校友风采

孙峥

  •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2日 11:08     点击:

孙峥2002届文法外语系英语专业

孙峥学姐曾为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对外联络司、中国奥委会秘书处、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外事处和中国游泳协会秘书处工作近十年。在中国工作期间,孙峥学姐以不同的外事职务积极参与了数个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和单项国际体育赛事,包括2006年长春亚冬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香港东亚运动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等。

同时,作为体育外交事务协调员之一,孙峥学姐借助平台运作、管理、监督和协助了多个双边国际交流与合作协议的签署和执行。2016年孙峥学姐加入TSE北美,目前是TSE北美特别项目顾问,同时在由国际奥委会委员、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杨扬女士创办的中国运动员冠军基金会担任顾问。孙峥学姐是中国燕山大学英语语言学学士,美国乔治亚大学体育管理学硕士。

从秦皇岛到北京有多远?从中国到美国有多远?在地图上以千米标注,用比例尺换算,而孙峥学姐以梦想标注,用规划换算,用自强不息的韧劲克服重重困难,进行着人生的跨越。交谈中她有清晰地思路,完整的世界观和成熟的方法论。这些除了得益于她丰富的人生经历与世事磨砺,还有她的傲气与傲骨,支撑她达成自己一个个目标。

   

胆似铁打骨如精钢,胸襟百千丈眼光万里长

2002年时,孙峥作为里仁学院第二届新生入学。里仁学院建院之初,里仁学子的学习环境还是比较艰苦的,然而作为里仁学院开天辟地的一群人,他们无论是学习还是业余生活都卯着一股劲,奋勇争先。也正是前辈的努力,才创造了里仁的今天。

孙峥学姐说,那些年她养成的学习习惯保持到了今天,这些习惯给了她事业很多帮助。到现在为止她很骄傲自己当时可以坚持四年。每天早晨六点起来晨读,不分节假日。她永远忘不了寒冷飘雪的冬日,天还未亮,两根冰冷的灯柱下徘徊收听广播的孤独迷茫。

她认为年的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如果只是为了一张毕业证,岂不是作茧自缚自捆手脚。年轻人要放眼未来,再积蓄力量的时候广泛涉猎又要有所侧重。孙峥大学时,并不是学业上的尖子,她利用了相当多的时间去钻研了她认为对自己有用的知识。然而就算是如此,在她参加工作后承受的压力比四年大学要多得多。

在采访中,她不止一次的向同专业的学弟学妹们发出忠告:英语只是一个工具,学习一个别的的专业或者掌握一些别的专业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才能有更大的发展余地。而非英语专业的同学们,学习一门外语是十分有利于今后就业的。

   

   

让海天为我聚能量,去开天辟地为我理想去闯

孙峥学姐上学时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着清晰的规划,她打算在大一大二打好语言基础,口语听力等等;大三多参加英语类的活动和比赛,积攒经验;大四时准备找个好工作。那时候的孙峥学姐没有想过考研,因为那时她就有自己的职业目标,以自己的英语专业为工具从事体育方面的工作,在工作之后找到自己想在哪一方面有所突破,再去攻读这一方面的研究生。

为何是体育呢?我感到疑惑,因为在我的周围喜欢体育运动的女生实在是太少了。原来孙学姐的父亲就是体育工作者,家里很多长辈也是运动员出身,她对这个群体有着迷之好感。而且在当时的国情来看,北京申奥成功,只是中华民族开天辟地的大事情,我们的孙峥学姐也想在毕业后能为北京奥运会做些事情!她报考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公务员,在经过笔试面试的层层选拔后顺利被录用,在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从事外事工作。

然而这份在外人看来光鲜亮丽的工作一开始并没有那么顺利。孙峥学姐在第一次给加拿大政府体育代表团做翻译时,因为是第一次上场,紧张的说不出话来,急得想哭,心里想回去就不干了!结束后她飞奔回家,把门一关就哭了起来。她开始怀疑自己的专业和理想,开始怀疑自己的大学学习的知识和经验到底有没有用,失望!深不见底的失望!心中理想的画面被击的粉碎。

心碎一夜之后,第二天早晨孙峥的姥姥和姥爷和平常一样晨练回来,给她带了豆浆油条豆腐脑。两位老人并没有发现什么端倪,姥姥依旧到了孙峥的床前轻抚她,叫她起床吃饭。孙峥一下子意识到,自己内心的波澜不会对外界有一点作用,世界依旧按照他本来的轨道继续运转,只有靠自己的努力解决自己的问题,继续追赶闯荡这个世界。

后来的孙峥一直坚信,遇到问题要直面它想办法解决它,不能只是喝鸡汤。这次工作的事故以后,孙峥学姐抛去了自以为是的优越感,改善自己的语言面貌,深究一些深层次的东西,又拿出大学时候的学习劲头,问同事查资料。心态已经调整到底,她要努力一步步向上,获得上司和同事们的认可。

   

   

用我百点热,耀出千分光

这份翻译工作,孙峥学姐一直引以为傲。她是2006年9月开始工作,在2007年在北京召开了世界体育大会,这个大会是在每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始之前在举办国召开的,参会的有204个国家和地区的奥组委。

这次大会,美国代表团在参会之前向北京发来邮件,提出北京为其提供的标准不够高。因此,中国奥组委派出孙峥加入,而孙峥在接待外国代表团方面是名副其实的“零经验”。在命令下达后,只有一天时间准备,孙峥学姐的小宇宙爆发了。孙峥根据美国方面提供的行程与在北京的各个目的地交流了解,全面掌握美国代表团来京的流程和进行每一步所要达成的目的。她一直加班到九点,稍作休整后凌晨两点在首都机场接机。美国代表团的国际联络部部长原萨马兰奇先生的秘书,对工作要求非常高,但看到了孙峥的计划书后也不忍称赞,对美国奥组委主席说道:“She can do homework very well!”接着整天的行程非常顺利。

这件事情对孙峥学姐有很大影响与启发,对她今后十年的工作打好了一个样板,她时时告诫自己,只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辛勤的付出才会完成好每一次接受的任务。2014年6月孙峥学姐辞职,同年8月前往乔治亚大学攻读体育管理研究生,2016年5月毕业,同年7月就职于一家国际体育咨询公司。

   

   

昂首挺胸大家做栋梁

采访中提到中美大学的不同之处时,孙峥学姐讲到美国大学学生的自主性,在美国大学老师不会管你很多,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学业也很宽松开放。美国的考试很少有硬性的答案,论述题很多,你的答案只要有完整正确的逻辑支持就是一个好答案,很多高分的学生答案千奇百怪但都有自己的理论支撑。

另外,孙峥学姐在于自己的领域也提到了中美的不同,她认为中国大学在对于体育崇拜和体育文化的打造上是有欠缺的。美国的高校都有自己的校队,体制机制上也相当健全。按规定校队的学生运动员的学业是第一位的,所以这些队员比普通的学生付出了更大的努力。孙峥学姐也希望我们的校队可以越办越好,更加专业与正规。同时希望同学们在参与体育竞赛时享受过程,不要太看重结果。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孙峥学姐在采访的最后语重心长说,四年的时光真的是一晃而过,在大学期间做一个计划是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对自己有充分的自信,一切行动都要向一个清晰的目标前进。而后利用大学的条件,第一要参加一项体育活动并让它成为自己的兴趣陪伴自己的一生;第二要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这对今后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助力作用。

   

看碧波高壮,

又看碧空广阔浩气扬,

我是里仁人当自强!

上一条:王静思
下一条:王海龙

版权所有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校友网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438#    |   电话 :0335-806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