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赵姗姗

  •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2日 10:38     点击:

赵姗姗,01级法学专业学生,现任职于在西北政法大学

01年考入里仁学院,在这里学习法学。

06年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在那里研究刑法学。

09年获得国家全额资助,前往日本北海道大学法学研究科,继续攻读刑法学博士学位。

14年至今,在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做一名授人以渔的讲师。

十七八岁的我们,用理想和憧憬塞满行囊,在梦里拼凑着未来的模糊剪影,随着绵延万里的铁轨翻越山川湖海,来到了魂牵梦萦的大学。几千个斑斓的梦想和数不尽的期待祈盼将植根于这里,它们会在典籍浩如烟海的图书馆,会荡漾在清晨湖面的水波里,会在数不尽的晨昏中茁壮成长。大学之道,而今始于足下。

那么,大学四年,该如何度过,如何才能做到不负少时光阴?赵姗姗学姐,用自己的经历,回答了这些问题。

学习与研究相关

2009 年 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建设国家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全额奖学金

2009 年 硕士论文被评为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优秀硕士论文

2009 年 被评为北京师范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校级)2007 年 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优秀奖奖励

社会实践相关

2008 年 获北京师范大学“微笑之星” 奥运志愿者称号

2006 年 爱护并保护长城事迹被《中国大学生》杂志专题报道

2005 年 爱护并保护长城事迹被《中国青年》杂志专题报道

其他

2016 年获中国摄影师协会陕西分会优秀会员

2012 年 获北海道大学外国留学生摄影大赛二等奖

2010 年 获北海道地区中国留学人员摄影大赛一等奖

2003 年 “燕园风情杯”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

2002 年 获秦皇岛文联诗歌大赛“校园新人奖”

四年大学生活,对于赵姗姗学姐而言,是人生的蜕变期。让我们以她的视角,去相逢她的十年。

她说,我不是学霸。

她说,我喜欢长城。

她说,第一届里仁学生住的是老校区,和成教学院在一个院子,虽然不大,但好在干净整洁。那时的里仁也不是现在的模样,没有燕飞湖、没有图文信息楼,但并没有影响上大学的兴奋。毕竟,高中三年压抑得太久太久了,对即将开始的校园生活充满了期待;对从未参加过的军训,也充满了好奇。她说,初入学时对未来没什么打算的,只顾着享受大学生活,社团就加入了好几个,都顾不过来哪个社团要开例会。但接触到长城半年之后,未来的方向就确定了,要做研究。要做一名普通的刑法学者,出色的长城专家。

因为胆子大,敢想也敢做,还能坚持,以至于,没发现什么自己努力也没办法实现的事情。几十年都在学校,生活也就相对简单,也就不曾遇到过大的人生低谷。

如果真要说挫折。那就是第一次考研落了榜。05年,总分是北师大法学院第三名,但英语单科差了两分。于是一个人跑去抚宁县的义院口爬了一天野长城。在长城最高峰,发现了山谷里的火焰和浓烟。急忙报警,走到了拿子峪的时候林管单位就已经来扑救了。老乡说,是我保住了他家的杏树。这么一想,这次的考研失败,好像也算是值得。

第一次考研的时候顾虑蛮多的,怕自己实力不够。有一天文法学院组织了一场考研经验交流会,考上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师兄为大家分享经验,他说:“我把书复习了10遍。”于是,我决定了,我要复习20遍。第一次的成绩也给了我希望,依旧报考了北师大,因为20遍的专业课复习会有绝对的优势,同时英语词汇也背了5遍,阅读做了700多篇。我最崇拜的长城专家董耀会也对我说:“复习阶段就不要再爬长城了,考上了北师大,我亲自带你爬。”我有动力,有信心,我相信我自己。

第二年考研的时候,很多人放弃了,但于自己来说并不是苦差事。每天复习一遍,与梦想的距离也就更近了一步。

人生只有一次,要考就选个别人不敢考的,于是就锁定了北京师范大学。

想挑战自己。于是选择了本科期间最烂的刑法作为报考学科,想看看到底能不能学好。毕竟,如果选择学的本就不错的法制史和民法,人生多少有些无趣。

硕士毕业时研究生就没有机会留校了。为了有更充分的时间来研究长城,所以选择了读博。

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本科毕业时,大学生就业难;硕士毕业时,研究生就业难,所以不知道博士毕业之后,博士生会不会也就业难…为了避免做“土鳖”,就多跨出了一步,成为了“海龟”。

当初我想读全世界文科博士最难读的学校,就锁定了德国和日本。而德国马普研究所人满了,所以就申请了日本排名前十的高校。要说选择北海道大学的原因,只是因为我想看下雪啊。

刚到日本时毫无日语基础,留学生中心有日语课程,8点和10点课程相同。很多人选择了10点,为了多睡会;我选择了8点的课,好多学些专业课。  

每天早上冒着大雪步行去学校,导师单独辅导我的学习。每次结束后,夜幕都已降临,导师在夜月下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出校园。在日本这几年,导师成为了我亦师亦父的角色。长井长信先生,不知您是否还记得,那个跟随您学习的少女。  

为了监督自己学习,特意选择了和导师在同一个楼层,以便增加见面和被督促的机会。那几年,没有周六日、没有假期、没有春节,每天学习12个小时。在博士论文即将完成的阶段疯狂地迷恋上了滑雪,但每次滑雪后,仍然会返回研究室写4个小时的论文。

我真的不是学霸,其实考研考博做研究只是为了能留校任教。但我不想得过且过,做就要做到最好。所以,我虽然不是最优秀的,但我是最努力的那个人。一个台湾大哥也经常感慨:“如果我像你这么用功,也早就毕业了吧。”数年来两点一线的生活竟不觉得辛苦,也许这就是“心之所向,一往无前”。每一程都有走一步距离梦想近一步的喜悦。  

01年11月18日第一次看到长城,之后参加了中国长城学会,后来又近乎痴迷地去了解与长城有关的人和事。就认定,长城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选择了考研,并且坚定地考了两年只为进入一个文学、史学、法学都不错的学校。后来为了在大学任教,又继续攻读博士,找工作时本想回到燕大,但未能如愿。选择了西安,因为这里的古城就像当初的山海关。  

以前经常鼓励自己的一句公益广告词“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人的一生只有一次二十岁,希望师弟师妹们敢于做梦,敢于追梦。大学不会必然地把我们送进梦想,但大学却是距离梦想最近的地方。用勤奋将自己的潜力打开,世界很大,你的人生应当更壮阔。  

里仁是我燃烧青春,放飞梦想的地方。昔日的同学们已经各奔东西,曾经的校舍已经不再使用,第一任辅导员王玉清老师已经退休……但我第二任辅导员郭秀霞老师、大学的同宿舍舍友王健还在里仁工作,为此那里于我不仅仅是青春和记忆,还有今天的师生情和友情。”  

毕业十年还能收到来自母校的惦念,很温馨。  

毕业十年还能和师弟师妹分享经历,心潮澎湃。

无论还有多少个年头悄悄走过,希望在回望来路的时候,你我都能当之无愧地告诉自己,里仁的日子,青春无愧。

她说曾经,她说梦想,她说……

十年她说,十年峥嵘,十年奋斗征程,今与君共勉。

上一条:王海龙
下一条:付博

版权所有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校友网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438#    |   电话 :0335-806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