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不招正式工只招实习生 大学生如何选择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12-16

企业不招正式工只招实习生 大学生如何选择  

“招聘实习财会文员、实习人事行政文员、实习车间技术员。”“招聘实习业务代表。”12月15日,大学城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广州大学举行,300家企业共提供6000个岗位,1.5万名学生进场。记者发现,一些进场企业不招正式工只招实习生,实习生在经过若干个月的考核合格后,才有机会成为正式员工。  

    这种“想签合同先实习”的做法在毕业生中引起热议,有同学表示,实习几个月能“修成正果”,善莫大焉,如果到头来“扫地出门”,自己错失了找工的高峰,付出的“机会成本”和“时间成本”,谁来补偿?  

    现象:“不招正式工,只招实习生”  

    在招聘现场,广东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财会、人事行政、技术员等实习岗位,初看还以为是正式工,细看才知是实习生。而且实习生的“门槛”还不低,其“实习条件”是“中等以上的学习成绩”。根据要求,应聘者要在企业实习3个月以上,并遵守企业规章制度,达成实习目标,企业才出具实习鉴定,并择优录用实习合格人员。  

    无独有偶,海南某药业有限公司也旗帜鲜明地招聘“实习业务代表”。该岗位主要负责店铺产品陈列、维持与店铺良好的客情关系,实习地点分布在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城市。实习期满后,考核合格者直接转为正式员工,优异者定为总公司管理管训生,接受一系列培训,发展空间为业务主管、城市区域经理。  

    像这种“要签合同先实习”的企业在招聘会现场还真不少。广州某连锁药店招聘医药类、管理类、营销类等应届毕业生,也要求先实习后就业,实习期满考核合格后,双方签订三年的劳动合同。此外,通讯、IT、保险等行业都有企业提出类似的“实习要求”。  

    学生:公司最后不要我,岂不是白实习?  

    在广东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摊位前,广东药学院的张同学正在排队应聘实习车间技术员,记者问他,实习3个月后,如果公司最后不要你,风险不是很大?张同学点头认同。  

    广东工业大学化工专业廖同学也在应聘实习车间技术员。对于“先实习再签合同”这种做法,廖同学表示,实习后大部分人可以转为正式工,这说明还是有机会的。但他同时表示,即使实习,也不意味着自己一定要去那个企业,也许在实习之前或实习期间,自己还会收到其他公司的Offer。  

    在当前就业压力偏大的背景下,也有一部分同学对“先实习后就业”的做法表示接受。广州大学教育专业的练同学参加了广州市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面试。该公司在招聘编辑、设计师等岗位的同时,也提供实习编辑、实习设计师的职位。  

    练同学表示,如果该公司有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可以从工作人员身上学到实实在在的东西,还是可以先到公司实习以提高自身能力。“对我而言,目前自身能力的提高比找到一份工作赚钱更重要,我们要把眼光放远一点。”  

企业:60%~70%实习生能留下  

    企业为什么要毕业生“先实习后就业”?海南某药业有限公司的面试官告诉记者,实习主要是看毕业生适不适合公司,因为毕业生没有工作经验,以前有毕业生面试表现很好,但做几天就跑了。这个实习制度在他们公司实行了好几年,一般来说,实习生中有60%~70%的人会留下来。  

    广州某通讯连锁公司招聘25名储备干部,这些人要经过为期6个月的实习,在实习期间,公司不仅对他们进行培训,还将派出资深员工进行一对一带教。  

    一位姓曹的面试官表示,公司希望每一个人都留下,对于考核不及格的实习生,我们将进一步对他进行培训,直到符合条件为止。“公司在培训期间为实习生花费了人力物力,付出了成本,实习生在本公司学会了行业技能,却到别的公司工作,这无疑是公司的损失。所以,被聘为实习生的同学很大机会都能留在公司。”  

    据曹小姐介绍,公司会与实习生签订实习协议,实习生在实习期间有权选择离开,公司对于最终不能符合工作条件的实习生也可以淘汰,而且,实习生在实习期间是有福利待遇的。因此,曹小姐认为,到该公司实习并不是一种冒险。  

现场花絮:最美的一份工  

    在大学城专场招聘会上,某酒业公司招聘“红酒推荐师”,被认为是最美的一份工。据了解,该企业是葡萄酒进口企业,作为200多种进口葡萄酒品牌的中国代理,招聘的“红酒推荐师”需要“对红酒知识有一定了解和浓厚兴趣”。  

    公司面试官说,这份工作主要是结合自己品尝红酒的心得,给客户介绍红酒。公司会对新招的员工进行专业的培训,如开红酒的姿势、红酒饮食搭配等,培养他们对红酒文化的认可。  

    来自广东药学院的女生小陈参加了该公司的面试,小陈表示,平时自己也喜欢喝红酒。对于“红酒推荐师”这个工作岗位,能品尝到各式红酒是一种享受。  

    广大的林同学表示,他对红酒相当感兴趣,而且希望从事产品推广方面的工作,所以“红酒推荐师”是一个挺适合他的职位。来自潮汕的他表示,品尝红酒就像品尝茶一样,是一种文化、艺术,非常享受。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