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公交车上勇斗持刀歹徒——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王泽林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9日 09:17  点击:[]

2020年5月9日,澎湃新闻以《公交车上勇斗持刀歹徒——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王泽林》为题,报道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电子工程系2016级计算机3班学生王泽林的先进事迹。

 

“您学院大三学生王泽林同学于2019年2月23日乘坐营口市公交车时,遇同车女乘客挥刀砍人,临危不惧,出手夺刀,避免了一起流血伤人事件。”2019年3月,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辽宁省营口市公安局交通分局公汽派出所寄来的感谢信,王泽林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才被他的老师和同学所知晓。

 

今年22岁的王泽林是辽宁省营口市人,2016年,考入我市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电子工程系就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事情发生时正值2019年春节放假,当天,王泽林打完乒乓球乘坐14路公交车回家途中,只见一位50多岁的女性乘客因与他人发生口角,情绪激动,从随身包裹中抽出一把菜刀,意欲行凶砍人。紧急时刻,王泽林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奋力将行凶者扑倒,牢牢摁住其双手并制服了她。

 

在同车乘客的帮助下,行凶妇女手中的菜刀被抢夺下来,及时避免了一场恶性伤人事件的发生。在勇斗行凶者的过程中,王泽林的额头被菜刀轻度划伤。

 

与此同时,车上其他乘客也报了警,警察赶到案发现场并进行处理。对王泽林的英勇行为,乘客们纷纷予以称赞,并主动到公安部门配合做笔录。当有乘客想留下王泽林的联系方式并表示感谢时,他却以要到医院处理伤口为由悄然离去。

 

受疫情影响,目前,燕山大学还没有开学复课。4月29日,记者电话联系王泽林时,他刚在

营口的家中上完网课。

 

虽然时隔已一年多,王泽林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依旧觉得惊险万分。当他看到行凶者掏出菜刀时,也十分慌张,但为了大家的安全,即使知道自己可能会受伤,也只能去直面行凶者。“我就是看不惯她的所作所为,必须把她的刀夺下来!”一身正气的王泽林心里当时只有这一个想法。

 

由于王泽林的额头也受了伤,他的父母知道此事后也是吓坏了,虽然很担忧,但还是为有这样一个有责任感、正义感的儿子感到骄傲,并叮嘱他,“下次再见义勇为时千万注意安全”。

 

“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是应该的,我在大学期间做过很多兼职,得到过很多人的无私帮助。”今年夏天即将毕业步入社会的王泽林,目前正在准备就业的事情,他表示,会在新环境里做更多正能量的事儿。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储学敏  

上一条:中国文明网报道我院学生参加战“疫”志愿服务
下一条:里仁学院在2020软科中国独立学院排名中位居第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