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燕航工作室创始人谢强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03-18

 

所谓“有志者自有千计万计,无志者只感千难万难”,有些人总在大踏步向前,他们提前走出校园、体验社会、经历挫折、面对失败、积累经验、走向成功。

 

                        ——记燕大里仁燕航工作室创始人谢强 

 

 

 

   谢强:燕山大学里仁学院14级机械工程系学生,机械工程系科协航模小组创始人,河北广播电视台秦皇岛地区指定航拍飞手,燕航工作室创始人、现任秦皇岛燕航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s”北部赛区三等奖、2016年秦皇岛市航模表演赛大学生组二等奖。  

 

   “坚持最初的梦想,见证最终的蜕变。”燕航工作室在完成北京海淀文化中心的全景项目后,在学校的帮助下注册了秦皇岛燕航科技有限公司。面对现今社会蓬勃发展的大环境,谢强选择让自己的心“慢”下来,借比赛的机会进一步去认识最初那个坚持梦想的自己。  

 

   一、梦想是注定执着的旅行

 

   提到谢强,在校园内可是小有名气,作为大学生创业的典型案例,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机械专业的他一年前开始创业,回首这一年多的酸甜苦辣,谢强始终坚信是心中最初的梦想支持他一直前行。  

 

   “每一次坚持都是我们迈向成功的一小步”,在其他人彻底放松、享受假期的时候,他自学航模知识、积极进取、勇于实践。尽管经常熬夜到凌晨两三点,但还是要求自己每天制作一架航模。2秒、5秒、12秒、一分钟,他制作的航模在天上飞行的时间越来越长,飞行的时间见证了他的努力和汗水。  

 

 “科技改变生活,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快的发展”。大二下半年去张家口蔚县中心小学科技送课,谢强不仅为当地的小学生带去了航模,还带去了大二一年的学习成果:VR全景和3D建模技术。他亲手制作的航模和无人机受到了当地小朋友的追捧。  

 

 “在科技的追梦路上,我的脚步从未停歇。”从航模到多旋翼无人机,尽管他零基础,但从未服输,凭借对科技的无尽热情,他慢慢摸索、细心学习,草坪、塔山……西校区的大多数地方,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正因为心底的这份执着,他坚持完成自己的梦想——组建燕航工作室。

 

   二、成功是穿透黑暗的光明

 

   “我们每天都在迎着自己的梦想奔跑,跌倒了就站起来”。第一次长途试飞,无人机失控不知所踪,谢强焦急的满山遍野的寻找,一小时、两小时,朋友们自发的纷纷帮他寻找,五个小时过去了,此时已经是晚上七点,天色渐渐昏暗,朋友都劝他明天再找,可他义无反顾的跑遍了整个塔山,最后无人机被他在一颗树下找到,看着手中的无人机,谢强笑着哭起来,这是梦想的释放,也是努力的辛酸。他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打动了身边的朋友,燕航的成立就是源于他对梦想的执着与坚持。  

 

燕航工作室创办初期,谢强用假期打工攒钱买来的零件,组装了自己第一架无人机。资金不足、设备落后、人员缺乏,面对这样严峻的现状,谢强和团队成员到处借钱、出去打工筹措经费;为了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他们各班宣传;为了扩展校外业务、扩大影响,他们免费为周边院校拍摄宣传片;他们每天都抓住一切课余时间去谈业务。废寝忘食,这是他们为燕航付出的真实写照。

 

   “成功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商议的决定都是为了燕航更好的发展”在燕航创办了几个月后,谢强接到了一个四天800元的拍摄任务。领到薪酬的第一天,他把自己初期组装的那台无人机忍痛卖掉,用于更新设备。他说:“我也想留着这台无人机,因为它见证了我们的努力与发展,但只有用最好的设备,以最好的技术诚信服务于顾客,才能树立燕航这一品牌,我要让燕航变得更好,所以有舍才有得。”  

 

   在这一年半里,无论是燕航的社会认可度,还是社会竞争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他用低廉的价格开拓市场,并用细心和责任心完成一个又一个拍摄任务。谢强和他的燕航用无人机见证了十几对恋人的爱情,完成了第一个毕业季四十几个班的拍摄。如今,燕航工作室早已不再是成立之初那个贫瘠的模样,正式注册为秦皇岛燕航科技有限公司,而且业务已经发展到了深圳、南宁、广州、北京等一线地区,秦皇岛全景高校项目更是由燕航科技有限公司全权承办。  

 

三、我是燕航谢强——我为自己代言

 

   “创业历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个又一个的挫折,就像我们吃的冰糖葫芦,即使内心酸楚也会覆盖一层甜蜜的伪装,哪怕竹竿刺进了身体,却能成为一生的脊梁。”  

 

现在的燕航不仅在学校内部接拍任务,在秦皇岛地区也是小有名气:建院十五周年创新创业系列活动暨众创空间二期启动仪式的录制、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成果推广季——“走进秦皇岛”活动航拍录制、制作里仁的全景VR、制作里仁电子图册、为众创空间各创业团队及办公场地拍摄视频、首届“玉兰赏春文化艺术节暨游园会”航拍、机械工程系科协科技沙龙普及创新创业知识、跟随支教团去青龙、抚宁、承德、张家口等地讲述无人机知识并进行航拍等,完成的秦皇岛VR全景校园已经有10万余次的点击浏览并广受好评,这都是谢强和他的燕航努力的结果。

 

谢强的努力和成绩每每让同龄人驻足,他认为自己的亮点在于能坚持、有计划、有魄力,他努力从各种经历中得到磨练。他不认为如今的大学是完全的象牙塔,“有种经历是学习代替不了的”他说“多了解自己想在大学做的事,多了解自己的能力。”

 

谢强对于未来有明确的规划。他会继续这种一边学习一边创业的状态,即使忙碌异常,但是内心充实。他想通过创业增加自己的阅历,带领燕航走向无人机应用这一崭新的科技道路。

 

人生如同一场盛大而华丽的戏,每个人都有着自己不同的装扮,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演绎着不同的经历,但无论我们出演的是什么,只有自己入戏并演绎到最好,才能成为人生的主角。“我是燕航谢强——我为自己代言”。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