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辅导员开展2019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07-01

各系学生科:

按照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全省高校辅导员开展2019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巩固前两年全省高校辅导员“大家访”活动成果,继续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就我院2019年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大家访”活动,推进我院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切实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二、活动内容

暑假期间,辅导员要结合本班学生实际情况,以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问题严重或思想行为偏激、孤儿或单亲家庭学生为重点,到部分学生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座谈和调研,通过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加强家校联系,进一步建立学生家长对学校的感情纽带,构建家校合力育人的良好局面。

三、活动要求

(一)活动方式和形式

1、电话、书信、电子邮件、微信和QQ等沟通方式要覆盖全体学生。书信可参考《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附件1)            。        

2、实地走访

①各系上报《2019年需要实地走访学生情况表》(附件2),原则上不重复家访同一位学生。    

②负责学生工作的各系领导要亲自深入到“大家访”活动当中。    

③鼓励辅导员组队家访,也可跨系组队。    

④此次家访活动按照出差给予家访人员补助。    

⑤我院财务报销条件要求实名车票、住宿费发票时间在车票往返时间内

⑥将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告知家长,征求家长的意见与建议,请求与家长一起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⑦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家庭可适当送去慰问品。    

3省内、省外家长座谈会。

家长座谈会将分省内、省外两个方向,邯郸、张家口、太原三个城市。由负责学生工作的学院领导带队,组织相关辅导员、学业导师与家长就学业发展、就业方向等问题和家长沟通交流,听取家长意见和建议。优秀学生做学业发展等经验分享。

具体安排可参看《里仁学院2019年异地家长座谈会活动方案》(附件5)。

(二)走访数量与质量

暑假期间,要让所有的学生家长(家庭)都能收到辅导员或学院领导、老师的问候;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特殊群体学生,应通过实地走访的形式进行家访,保证辅导员与学生家长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以达到良好效果。实地走访的学生家庭数不少于在校学生家庭的5%。

四、工作机制

(一)各系要高度重视,在家访对象的数量以及家访工作质量上要严格按照要求,保证家访活动取得实效。学生工作部将抽取部分访问家庭进行回访,监督检查家访效果。

(二)要制定相关预案,切实保证参与“大家访”活动的辅导员出行安全、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

(三)要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学院将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辅导员予以表彰,通过树立典型、奖先评优活动进一步深化“大家访”活动育人效果。

五、时间安排

(一)7月10之前,各系统一将附件2、附件3、附件4电子版交学工部。

    (二)7-8月,辅导员按照工作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大家访”活动。

    (三)9月20日前,我院对辅导员、班主任暑期“大家访”活动进行总结和表彰,各系需提交下述材料:

1、各系工作总结。3000字以内,本系基本做法、家访成果、经验总结等内容,如涉及到数据,请务必翔实、准确。

2、电话、书信、电子邮件、微信和QQ等沟通方式的相关材料。

3、每位家访(含异地家长座谈会)学生一份《河北省高校辅导员2019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登记表》(附件4)、辅导员“大家访”工作案例一式两份,家访过程中的图像材料。

4、典型事迹材料及精选图片、视频等资料。如有相关媒体报道,请将媒体报道的情况和报道所采用的图片、视频等资料分类上报。

各系以上材料的电子版、纸质版材料请一起报送。

(四)省教育厅适时对全省高校“大家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和表彰。我院也将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大家访”活动优秀教师1-3名。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971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