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学生工作部是负责全院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如下:

1、按照国家德育大纲和高校学生行为规范的要求,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德育工作的体系和规律,对学院各系的学生思想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2、调查研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深入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开展学生工作调研和理论研讨工作。做好学生管理的综合、服务、协调工作,及时向领导汇报,并与有关部门沟通,为学院决策提供建设性意见; 3、制定、规范和健全学院的各项学生德育管理制度,协助学院党委加强对全院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思想观念;

4、指导各系做好学生的思想品德考核和评定工作;负责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的评定工作及学院奖学金的发放工作;

5、负责全院学生的奖、贷、勤、助、补等管理工作;

6、制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工作的年度及学期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沟通、交流学生工作信息和经验,并及时进行检查、评比、总结;

7、负责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

8、负责组织各系做好对违纪学生的调查、处理和申诉工作,及时对违纪学生进行批评、说服教育和相关处分处理;

9、负责学生的军事训练、征兵入伍及国防教育工作;

10、负责本部门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工作。利用现代教育手段,营造师生互动平台,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德育氛围;

11、负责全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对辅导员进行岗前、岗中培训和校内外交流学习培训工作,并组织各系对辅导员进行业绩考核与奖励、调整工作;并积极落实河北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初赛选拔和决赛推送工作。

12、积极落实推进“学业辅导”工作体系,与学校有关部门一起负责落实好大学生的发展辅导工作。

13、组织各系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和毕业生思想教育等工作。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对经常性业务部门的职责要求

教  研  部:抓好学生的考风管理,好的考风是学生工作部开展“学业辅导”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基础性保障。

人力资源部:对辅导员学习培训提供经费支持保障

教  务  部:学困生的学业预警、参军入伍等数据的支持和反馈。

组  宣  部:协同对开展朋辈学业辅导和助理班主任提供党员推荐,并配合培养教育。

生活管理办:协同开展相关学生教育管理活动。

六系学生科:配合开展相关学生教育管理活动。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