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要走多样化发展道路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08-09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

——访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
本报记者 唐景莉 杨晨光

  8月7日,参加第二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的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接受媒体集体采访。两年前,吴启迪以同济大学校长的身份参加了在北京怀柔举行的第一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一年前,吴启迪成为主管中国高等教育的副部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吴启迪娓娓道来,妙语连珠。采访中她特别强调:“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一定要走多样化的道路。”声音非常柔和,语气却极其坚定。

  “高校评估要体现分类指导”

  十六大报告中我们提出了要培养三种人才,即高素质的劳动者、专业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这三种人才的培养,需要不同的培养机构。这就要求我们要有一个完整的国民教育系统,包括高等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等等,要有不同类型。吴启迪说,就大学而言,中国要建成一流的大学,不光是研究型大学,还要有一流的高等职业院校,以及其他类型的学校。

  “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一定要走多样化的道路。对应不同类型的学校,我们要有不同的指导原则,而不是一根指挥棒。”吴启迪说,高校评估要体现分类指导的原则。我们要让各级各类的学校协调发展,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吴启迪说,教育部高教司专门成立了一个评估中心,有一个专家组在研究不同类型的评估指标,这对将来的体系建立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大学,不在大楼,而在大师”

  吴启迪说,从1998年到2003年,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毛入学率从9.8%提高到17%。这在我们国家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给高等教育的投入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多。

  “数量不能不提,但不能纯粹地追求数量。”吴启迪说,这次很多校长也谈到了,有些学校过分重视硬件,只顾扩展规模,把校区搞得很大,建了很多的房子,而忽视了软件及质量问题,这是不对的。由于毛入学率增长非常快,教学资源包括硬件确实不够,因此,在这一时期一定的扩张是必要的,但有些事情做过头了就不好了,有些不是教育行政部门能够控制得了的事情。

  吴启迪说,从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角度,我们一直在跟大学讲,大学,不在大楼,而在大师,这点在我们所有校长的心目中应该是明确的。

  “不会选择纯粹的CEO管理大学”

  大学校长应当是学术型还是管理型?吴启迪认为,作为大学的校长最好是有一定的学术背景,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希望他具有管理的能力,一旦他到了校长的岗位,主要的精力应该是搞管理。“这是我这些年来在大学工作的一个主要的感觉,但是这个学术背景可以是理工科的背景,也可以是人文社会科学的背景。可以这么说,我们并不是选择一个纯粹的运作公司的CEO来管理学校。”

  由于曾在大学任过校长,吴启迪非常能够体会当今校长们的想法。吴启迪说,每个校长都希望自己的学校能够办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领导者一定要提出一个激动人心的目标,当然不可能有那么多的世界一流大学,每个校长也都清楚地知道自己学校的不足或缺陷在什么地方,但是作为激励自己的师生,向着一个高目标前进,增强学校的凝聚力,校长都会提出一个口号,这值得鼓励。

  “大学科技创新平台前景看好”

  谈到大学科技园区,吴启迪说,大学科技园区的意义还不仅仅在大学。它对区域经济的推动作用也很大,这方面最成功的例子就是硅谷。大学科技园区和当地经济发展的情况关系极大,所以很多包括风险投入等事情应该由社会来做。从大学来讲,这是为社会服务的一个窗口,也是走向社会的一个重要通道。

  吴启迪说,交叉综合学科会在高水平大学的形成过程中处于核心地位,我们有两种表达方式,一个是在交叉综合学科,另一个是许多学科合在一起,所谓interdiscipline和multidiscipline多学科合作在大学里是不容易的,因为每个教授都希望自立、自由,硬要把他们捏在一起这很困难,这是个难题。

  “我们要有一种把教授们凝聚起来的力量,这就是科技平台,从外面给他提供一个条件,可能产生很好的效果,包括资金、机制,从而把这些人联合在一起,围绕一个中心课题或实验室来努力。”吴启迪说,“我相信它的前景和效果会很好。”

  《中国教育报》2004年8月8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