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学院优秀学业导师工作案例选登(六)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01-09

于颖因材施教,指引学生寻找适合的方向


实施学业导师制是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满足了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求。2021年秋季学期以来,学院制定了《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学业导师工作指标体系》和《燕山大学里仁学院2021-2022学年学业导师工作细则》,进一步指导学业导师开展学业指导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年来,学业导师通过学情分析、召开主题班会、听课查课、笔记指导、考试巡考、学困帮扶、晚自习指导等方式累计开展学业指导3400余人次。

 

导师简介

于颖,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基础教学二部教师

 

个人荣誉

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5参与编写出版教材1本;作为项目第一负责人,承担学院教改项目2项,参与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教改项目5项,作为主要参与教师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指导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2项,省2等奖5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奖1项,作为带头人带领的数学竞赛类指导教师团队获院级优秀指导教师团队。获得过里仁学院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燕山大学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在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中获河北省特等奖华北地区特等奖全国一等奖。河北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数学教学竞赛特等奖。获三次优秀学业导师称号。

【所带学生基本情况】2018级通信2班,2020级通信1班

【年级】:2018级,2020级

【人数】:62人

【专业分布】:通信工程

导师心语指引学生寻找适合的方向

 

【案例分享】

学业导师,主要是利用上课及课外活动期间,指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理想,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指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学生的升学就业起到指引作用,也需要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压力

 

目前我所指导的两届学生专业是通信工程专业,首先在学业导师的班级确定后,为了深入了解每个学生,主动选择承担了所在班级的教学工作。并且在学生的不同学期,采用不同的引导方式。在刚入学时,引导学生树立大学的目标。主要做的工作是搜集大量关于就业考研等资料制作PPT给学生介绍本专业的毕业去向,考研率等学生比较关心的问题。并且组织往届优秀学生汇报关于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得奖学金以及参加学生会活动的经验。利用我做数学建模竞赛辅导的经验与优势,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为自己将来就业考研积累学业资本。对于个别学习困难的同学督促学生,针对各自的问题寻找合适的学习方法。同学大部分成绩优异,2018级学生中,其中有3位刚被评为优秀毕业生,9位获得本学年的校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1项,1名院级三好学生,1名院级优秀学生干部,6名优秀共青团员,多名同学参加创业创新大赛和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得省二等奖两项,美国大学生建模竞赛二等奖一项。

 

同学们眼中的老师

2018通信工程陈融融于老师对教学认真负责,多次鼓励我们参加各类学生竞赛,在数学建模竞赛中尽管不是我们队的指导老师,也经常给我做赛题指导,使我们受益匪浅。

 

2020通信工程周永涛于老师很关注我们的学习情况,对于学习上迷茫没有方向的同学也能耐心指引,并联系学长学姐们为我们介绍经验。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