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学院优秀学业导师工作案例(四)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12-29

王久亮:学业德业并重,课内课外同行。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作为全国知名独立学院,在学业导师制的贯彻上,紧跟上级要求,积极布置,推陈出新。在几年的实践中,学业导师制成为了里仁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育人特色。“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已经深入到里仁学院的日常管理中。学业导师制的建立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满足了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求。2021 年秋季学期以来,里仁学院制定了《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学业导师工作指标体系》和《燕山大学里仁学院 2021-2022 学年学业导师工作细则》二份可操作的指导性文件,在引导学业导师创造性地开展学业指导工作中, 发挥了很好的效果。一年来,学业导师通过学情分析、召开主题班会、听课查课、笔记指导、考试巡考、学困帮扶、晚自习指导等方式累计开展学业指导3400余人次。

 

【导师简介】王久亮,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化工教研室,专业教师。

 

【个人荣誉】

2018 年以来,3 次被评为优秀学业导师。2020 年度院级优秀教学团队学术带头人,

2021 年度院级教学名师。获得河北省化工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4 次。指导学生完成创新项目获得软件著作权 2 项。2017 年以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获得全国二等奖 5 次,河北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 3 次。2021 年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学术作品竞赛河北省特等奖、并获得河北省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单项操作三等奖是里仁学院在此类赛事历史上的突破,

主讲化工原理课程,每年都获得优教优酬奖励。主持省级项目 1 项,院级项目 2 项。

 

【所带学生基本情况】

【年级】:2017 级应化 1 班(已经毕业)、2019 级应化 1 班(已经成熟)、2021 级应化 2 班(正在导学)

【人数】:30

【专业分布】:2021 级应用化学 2

【导师心语】:做学生健康成长的铺路石

 

【案例分享】

学业导师的主要职责在于指导学生学习,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制定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做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学生从中学步入大学,正值青少年到青年人的转变,精力充沛,个性丰富,生理上断乳,心理上还没有完全断乳的焦灼期。这一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从“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角度看,大学生恰好处在人生的关键期,特别是进入大学到适应大学生活的一、二年级学习阶段,把握住低年级学生的成长期,就是真正抓住了人才培养的牛鼻子。


 

在学生的眼里,大学教师是知识的拥有者,是真理的化身,是值得信赖的人生导师, 更是专业知识的看门人,当然也是学生人生的引路人。作为学业导师可以说责任重大, 职业关荣。无论从那个角度看,学业导师的角色对学业导师担任者本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每位学业导师必须加强自身修养,无论从知识水平上,还是心理素质上,或者思想道德水准上,方方面面学业导师担任者都要有一个脱胎换骨的升华,才能够更好地担负起教书育人,做好学业导师的工作。

教书育人,总体教育、个体辅导同频共振

教师的职责有二方面内容,第一教书,第二育人。教书也即是教知识,除了教授知识外,教师服务的对象还是祖国的下一代,因此担负着育人的责任。古语云:养不教, 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讲得就是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要教书还要育人,二者并行不悖。总体教育就是要立足集体学生成才,起码要成为能够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不要成为社会的累赘。除了总体把握外,还要针对个人进行督导、督促和辅导学业上的,人生上的),通过谈心和沟通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变化。


 


课堂教育、课下帮扶,师生共筑和谐校园

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上课是教师工作的常态,课下是教师备课的常态。备课除了要备教材、备知识、更要备学生,及时掌握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还要注意学生学习的态度和方法。对方法不当,愿意接受帮扶的学生,进行个体辅导,做好帮扶工作, 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学生的问题可能是五花八门的,从大学的生活情况、专业的发展方向、未来的工作出路、“双创竞赛”项目等,作为学业导师要诚恳的解答。好多问题未必有确切的答案,起码教师的人生阅历和经验,足以能够给予学生选择的余地。如何帮助学生在大学生活中能够一直保持积极向上,不荒废学业、过精彩的生活、人生追求有目标,就达到了帮扶的根本目的。

 



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相融合,班风校风结硕果

政治思想过硬,专业知识精湛,是每位优秀教师追求的目标。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提高教书育人的效果。本人所带的 19 级应化 1 班,2019 12 月获得建筑与环境化学工程系 2019 年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一等奖;2020 5 月获得燕山大2019 年度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 2021 6 月获得燕山大学2020 年度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2021 12 月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先进班集体。优秀良好、积极向上的班风,带动全体学生互助进步,共同前进。张硕同学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并于 2021 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冯寄同学连续两年获得二等奖学金,保持了很好的学习稳定性。二等奖学金从 1 人次,增长为三人次,三等奖学金稳定在 8 人次。陈贤瑞团队获得 2021 年度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陈贤瑞、董星澳、朱晓晴、张硕同学勇当疫情志愿者,为全国的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韩亚宁、闫永琪、刘璐同学积极帮扶星曜儿童孤独症患者,王敬轩积极参与衡水暑假社会活动。陈贤瑞、姚伟豪等同学 2021 年获得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同学们眼中的王老师】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