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学院优秀学业导师工作案例选登(三)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12-29

李莉芳:倾听需求,有的放矢


实施学业导师制是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满足了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求。2021年秋季学期以来,学院制定了《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学业导师工作指标体系》和《燕山大学里仁学院2021-2022学年学业导师工作细则》,进一步指导学业导师开展学业指导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年来,学业导师通过学情分析、召开主题班会、听课查课、笔记指导、考试巡考、学困帮扶、晚自习指导等方式累计开展学业指导3400余人次。

 

导师简介】李莉芳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实训中心计算机实验员

 

个人荣誉

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多篇论文;作为项目第一负责人,承担纵科研项目1,院级教改项目2项,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指导大学生完成嵌入式单片机方面比赛3,多次荣获省赛及国赛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0年荣获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高校教育组一等奖,2016年在实验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二等奖,2020年评为实验教学名师,2021年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三次被评为优秀学业导师。

【所带学生基本情况】

【年级】:2019、2021

【人数】:63

【专业分布】:计算机、嵌入式单片机

导师心语积极引导,因材施教

 

【案例分享】

目前我所指导的同学大部分成绩优异,其中有2位刚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大部分同学参加了业各类大赛或考证的学习培训;1名同学担任院学生委员会委员、电气系代表团团长;2021年荣获各种奖项为十佳学委1名 学习进步奖2名,学习技能奖1名,科创先锋奖1名,优秀学生事务助理2名,晨曦计划2名。

 

我为能指导这些学生而感到骄傲,也为在指导过程中得到大家的积极反馈而高兴。我于2017年开始逐步创建了康泰杯大赛辅导、蓝桥杯大赛辅导、计算机等级考试辅导、考研辅导、补考辅导五个QQ群,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跟学生交流,定期集中开会,尽可能了解每一位同学的需求,给予个性化指导,适度地鼓励加肯定,提供舞台和机会,让他们绽放青春与活力。

 

同学们眼中的老师

2017 自动化1班李昊成李老师在教学上对我们仔细认真,不但在课上细心教学,在课下也会帮助基础薄弱的同学巩固课上的学习内容。日常生活中,李老师关注我们每一个同学的生活情况,对我们遇到的困难,都会热心积极的帮助我们解决。

 

2019自动化1班赵博雅刚进入大学,对大学不太适应,李老师通过多次单独辅导,和多次班级会议帮助我们了解大学生活,和一些比赛事宜,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大三到来,准备考研,李老师又帮着我们了解考研知识。

 

2019自动化1班侯兆伟 李老师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同学们和蔼可亲,把教学落实到每个同学身上,经常会看到李老师一对一辅导同学们的身影,不仅是良师,也是益友,我们有问题时,也会询问李老师,总是耐心负责的回答。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