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学院优秀学业导师工作案例选登(一)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12-24

丰乐:用心培育,用爱浇灌,静待花开


实施学业导师制是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满足了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求。2021年秋季学期以来,学院制定了《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学业导师工作指标体系》和《燕山大学里仁学院2021-2022学年学业导师工作细则》,进一步指导学业导师开展学业指导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年来,学业导师通过学情分析、召开主题班会、听课查课、笔记指导、考试巡考、学困帮扶、晚自习指导等方式累计开展学业指导3400余人次。


 

【导师简介】丰乐,基础教学一部英语教研室教师。

【个人荣誉】

承担大学英语教学任务,潜心钻研教学,深受学生喜爱,学院教师基本功大赛获二等奖,多次评教中被评为“优秀”。教学中注重将外语教学与课程思政结合,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主持厅局级项目1项、院级教改项目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参研省级项目3项、院级教改2项,作为“金课”团队成员,完成题库建设等。

【所带学生基本情况】

【年级】:2019级

【人数】:31人

【专业分布】:自动化专业3班

【导师心语】:用心培育,用爱浇灌,静待花开


【案例分享】


了解一个“立体”的大学生:全方位多角度掌握学生动态


大学校园为学生提供了多个平台,学生在各个平台中的综合表现才是真实的、鲜活的。而课堂上的学生,往往只呈现出该生在学习中或仅仅在某一门课程中的表现,并不能完全反映学生的整体面貌,可以说只是学生的一个侧面,教师看到的学生情况往往也比较片面。为了全面掌握学生的情况,学业导师需要尽可能多地去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课堂表现、作业情况,也包括参加文体活动情况、参加社团情况、社会实践情况,如果可能的话,也包括家庭情况,以此连点成线、连线成面,了解一个全面的、“立体的”的大学生,才能准确理解和评估学生的情况,甚至预测学生的动态发展,为进一步制定指导计划提供依据。这需要学业导师投入大量的时间、心力,用满满的爱、欣赏的眼光去逐渐认识学生、走近学生,然后用专业度提出建设性的学业建议。比如,有的学生英语基础薄弱,但是侧面了解到该生在文体活动中很活跃、擅长rap,后期结合学生爱好,鼓励肯定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学生将兴趣和学业相结合,慢慢地该生把对外文歌曲的兴趣延伸到英语学科的学习,英语考试取得了较好成绩。关于走近学生的方式,我将个体指导和集体指导相结合,线上辅导和线下见面相配合,定期开展班会,深入宿舍访谈,走进课堂、走进考场,侧面和任课教师以及班委了解班级动态、个体情况,及时发现异常,尽早干预。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还会定期回访,关注动态变化,随时调整学业辅导计划。


“一个都不能少”:重点学生重点关注


赵亚鹏同学可以说是班上的“学困生”,入学第一学期第一门考试就不及格,及时找到该生谈话,了解到考试中遇到操作问题没有及时保存,导致部分成绩无效。通过学情分析了解到,该生入学基础比较薄弱,存在偏科现象,理科强文科弱。后续的考试,该同学就是我的重点关注和提醒对象,鼓励他发挥强势学科优势,同时弱势学科也要迎难而上尽力复习,将挂科科目尽可能减少。正如我一直在班里强调的,入学的时候我们班31个同学是一个集体,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毕业的时候我们班还是要齐齐整整的,中间谁都不能掉队,一个都不能少。  

 

我和未来有个约定:考研经验传帮带


大二的时候,我邀请17级考研成功的毕业班学生回到自动化专业,分享大学生活和考研经验。考研“上岸”的学生毫无保留地分享了有关择校、培训机构、考研科目等等方面的信息。他们自信的表达、踌躇满志的状态感染了大家,进一步激发了大家考研的热情,交流会的气氛十分热烈。接近尾声时,我把准备的小礼物送给毕业生,小小的仪式让他们很有感触,两年前也是在这样的考研交流会上他们立下了考研的志向,如今他们兑现了当时的愿望,同时他们也鼓励19级的同学努力一搏实现理想。于是我们再一次留下了和未来的约定,等19级同学考研成功,同样也会给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传递能量。

 

不负韶华:硕果累累


在我的建议下,19级自动化3班的同学们通过“结对子”帮扶和班级“学霸讲堂”等班级学习互助的形式,利用朋辈学习,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互帮互助的班级风气,同学间情谊不断加深、班级整体学习成绩一直在专业排名靠前。班级31人之中,2人次获得一等奖学金,1人参加“恩智浦”比赛获得全国二等奖,13人通过英语四级考试3人通过六级考试,十余人参加学院各类社团其中1人任社团负责人;2人次获优秀学生干部,3人次获三好学生标兵,1人次获三好学生,1人次获十佳学委;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有5名预备党员;班级获得系合唱比赛季军、系篮球赛亚军、系团日答辩比赛冠军。未来,这个班集体还会创造更多、更好的成绩,用拼搏和汗水见证青春!

 

 

 

【同学们眼中的丰乐老师】


2019级自动化3班沈雯丰乐老师在教学方面富有耐心而且细心,在学习方面针对我的不足之处给了我很多建议,使我受益匪浅。在生活上也是像家人一样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给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很多温暖。


2019级自动化3班郭俊岚丰乐老师在担任学业导师以及英语老师期间,认真负责,亦师亦友,她会帮助我们解答在生活中遇到的疑惑 经常组织学长学姐分享经验,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自己。


2019级自动化3班张豪丰乐老师在我参加“恩智浦”比赛的过程中给与了很多支持,在迷茫孤独的时候鼓励我坚持下去,在比赛和学习两难的时候及时帮我疏导情绪放下担子,我也在比赛获奖第一时间和老师分享了我们的喜悦。感谢丰老师的陪伴!

 

来源:教学质量与评估部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