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系:大手牵小手、E路向前走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04-15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在暮春时节,电子工程系开启了新一年的志愿服务活动。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这是里仁学院团委一直奉行的志愿服务理念,也是电子工程系秉承的志愿服务精神。

 

2019年4月14日早上7点,电子工程系E先锋支教团在李宁老师的带领下,一行15人前往青龙县花厂峪希望小学开展科技支教活动。

 

车行在蜿蜒的乡间小道上,花厂峪村在群山环绕下格外幽静,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经历过壮烈的血与泪的斗争。

 

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花厂峪希望小学学校的许校长、胡老师和赵老师亲切的接待了我们,他们是花厂峪希望小学仅有的三位老师。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整整齐齐坐着16个孩子,从他们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期待。当看到教室里简陋的黑板和破旧的桌椅,有些志愿者悄悄抹去了泪水。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这些山里的孩子们、启发孩子们对于知识的渴望、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这是E先锋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大家整理好情绪,即刻开启课前准备工作。本次支教活动“科技课堂”为主题,分为“科普讲座”、“手工制作”、“科技展示”、“户外活动”四个环节

 

“科普课堂”由电子系学生会王喆主讲,他以“太阳能的奥秘”为主题带领孩子们探寻太阳能的作用,开启孩子们对科学知识向往的钥匙。

 

 

科协崔佳佳和孙志颖主讲的手工制作课堂围绕空气动力小车的制作展开从孩子们刚拿到制作材料时的陌生、到认真的研究作品制作图的说明、直至一个个小零件变成可行进的小车,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通过向孩子们展示“光立方”和“蓝牙循迹小车”、参与到循迹小车的操控中,能感受到孩子们内心的兴奋和好奇,让孩子们领略科技的奥秘、激发他们学习知识的兴趣,E先锋做到了。

 

 

在户外E先锋与孩子们进行了击鼓传花的游戏。通过游戏,我们给孩子们提供了自我简绍和才艺展示的平台,增进了孩子们感情。

 

活动接近尾声,E先锋为孩子们准备了精美的礼品,并让大家把自己的期待写在心愿卡片上。当孩子们交回卡片的那一刻,我们感受到了离别的不舍。孩子们拥抱着大哥哥大姐姐、轻声低喃着哥哥姐姐的名字、央求着还来上课......大家抑制着内心的不舍,答应孩子们:六一儿童节我们一起欢度!

 

 

支教结束后,李宁老师带同学们参观了花厂峪抗日战争纪念馆,志愿者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着革命烈士保卫家园、保卫祖国的英勇事迹。

 

温暖的阳光穿梭于微隙的气息。舒倘,漫长。这次的支教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对外面世界的向往,激励着我们将志愿活动继续进行下去。

来源:电子工程系                 作者:李宁、李建森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