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系举办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09-10

 

“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共建家校联系桥梁”

 

          ——电子工程系召开2018级新生家长会

 

825日下午430在里仁教学楼D203教室,电子工程系召开2018级新生家长会。里仁学院副院长周雨、电子工程系辅导员于陆璐、李宁、王强参会,李宁老师主持。

 

骄阳八月,烈日炎炎,炎热阻挡不住新生家长们参与的热情,师生家长济济一堂,共话大学新生学业、成长、未来。

 

 

首先,周雨致辞,表达了欢迎之情及对家长选择里仁学院的感谢之意,向参会家长介绍了里仁学院的概况、育人理念、教育管理方式方法及对家长的希望。语言质朴生动、饱含深情、催人深思。

 

新生辅导员王强从“叮嘱孩子,守住安全和纪律底线”“督促孩子把学习当作第一要务”“关注孩子,及早进行职业规划”方面结合学生管理手册中对于纪律、学籍等内容和具体案例进行讲解,让家长对大学的规矩和办学理念有了更具体的认识。

 

于陆璐针对家长新生共存的一些困惑进行了释疑,并鼓励家长给予学校工作以更多地支持和配合。

 

最后是家长和老师互动环节,全体老师回答了家长们在学业、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此次新生家长会,是在新生入学之初召开的一次有意义、有价值的会议,它架起了老师、家长沟通的桥梁,拉近了家校之间的距离,为今后共同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电子工程系组织新生游园活动

 

新生刚入校园,对一切满怀新奇和向往,校园是学生今后学习生活的场所,为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家园”,826日下午300,电子工程系学生会、系科协带领全体新生游览里仁石、西大活、图文中心、实验楼、教室等场所,校园美景、安静教室、宽阔广场等等都给新生以美的感受和心的满足。

 

 

电子系学生会、科协组织的游园活动帮助新生迅速熟悉校园,为他们适应大学生活创造了条件。

            “铭记燕大校史、弘扬燕大精神、传承燕大传统

 

——电子工程系邀请梁颖琦教授为2018级新生讲述燕大校史

 

827日上午930J303,电子工程系邀请梁颖琦教授为2018级电子系全体新生做校史讲座,电子工程系负责人于陆璐、新生辅导员王强主持。

 

 

首先,王强老师表达了电子系全体师生对梁教授的热烈欢迎之情,并介绍了梁颖琦教授的简历以及梁教授对燕大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接下来梁教授向电子系全体新生介绍了燕山大学的历史发展沿革、各个发展时期的重大校史事件以及对学校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事迹,特别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重型机械工程学院的历史,简要回顾了更名为燕山大学后的历史。

 

梁教授在带领全体新生领略学校发展历程的过程中,光辉峥嵘的燕大校史、点点滴滴的发展历程,生动形象地浮现在新生脑海之中,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不忘初心,体现出了老一辈燕大人满腔赤诚报国之心,无数燕大人在长期奋斗过程中,形成了燕大人引以为傲的燕大精神,世代传承的燕大优良传统。梁教授讲述着带着感情、带着自豪、带着期望,向全体新生提出了四点要求,激励和鞭策新生们自立、自强,刻苦学习,接过老一辈燕大人手中的接力棒,为讲好燕大故事、传好燕大声音、发挥燕大力量做出自己的贡献。

电子工程系组织2018级新生见面会、社团宣讲活动

 

827日下午130-330,电子工程系2018级新生在教室内外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新生见面会,2018级新生辅导员王强参加、助理辅导员组织见面会。

 

 

见面会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在助理辅导员的协助下,辅导员老师与新生进行了初次正式见面。首先每位新生做了自我介绍并了解其他新生的情况;随后老师向新生们简单介绍了一下大学需要注意的重要事宜:如何看待学业、切忌触碰纪律底线、协调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关系等,让全体新生对大学生活有了直观、形象的掌握。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助理辅导员采取团体培训的方式,引导新生彼此增进了解、加强友谊,为今后形成团结、和谐的班风班貌创造良好条件。

 

新生见面会是新生入学后第一次以班级为单位的见面活动,多种形式的团体辅导活动,有利于新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熟悉,也为发现、选拔班级学生干部提供了契机,为增强班级凝聚力、创造和谐班风提供了平台。

 

630-830,电子工程系组织全体新生前往参加西大活观看院系社团宣讲展示活动,电子系新生全员参与观看。

 

社团是大学生锻炼能力、提升综合素质的平台,是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的第二课堂,新生积极参与的热情显示出了蓬勃朝气,为社团工作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电子工程系新生辅导员为新生2018级新生上“大学第一课”

 

828日上午1000J303,电子工程系召开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大学第一课、说说大学那些事”,18级新生辅导员王强主讲,电子工程系全体新生参加。

 

 

2018级新生辅导员王强老师首先介绍了大学第一课的意义在于更好地引导大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和学会相处。随后从辅导员身份定位、助理辅导员职责作用、新生交往相处、新生成长历程、父母期待等不同的角度,结合里仁学院学生手册重点内容,介绍了大学的那些事,引导新生明确大学努力方向和行为“禁区”,掌握学习生活规律,给以新生以启迪和思考,帮助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

 

本次“大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环,是新生建立对大学第一印象的起点,为2018级新生今后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提供了正向指针,为今后的奋斗人生指明了方向、立下了规矩。

电子工程系开展迎新进宿舍、督导内务卫生活动

828日下午300,电子工程系开展入学教育之内务指导检查工作。电子工程系2018级新生辅导员、助理辅导员深入宿舍指导内务卫生。

 

 

新生内务指导检查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明确内务卫生要求,形成整理内务卫生的良好习惯是塑造良好寝风、学风的基础。走访过程中,王强老师给各宿舍代表作总体指导和动员;新生助理辅导员向新生代表详细说明内务卫生检查细节及扣分标准;各宿舍代表返回宿舍传达内务卫生检查要求,并开展内务卫生工作。

 

经过一下午的指导、检查,电子系2018级新生对今后内务卫生检查标准有了明确的认识,为形成良好的宿舍内务卫生环境打下了基础。

电子工程系王强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