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环系开展“点亮星空,与爱同行”关爱孤独症儿童活动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05-15

社会中有这样一群孩子,沉默寡言,沉浸于自己的世界里,像天上遥远而孤独的星星,独自闪烁,他们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2018年4月,建环工程系师生开始接触孤独症儿童,同年在秦皇岛市星耀孤独症学校建立“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建环系志愿者爱心服务基地”。五年时间里,师生们多次到这所“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学校的高度好评,建环工程系多次被该校评为“优秀志愿服务单位”。




 

为了让即将毕业的学生们更好地了解社会、服务社会,2023511日,范红丽老师带领2019级毕业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星耀孤独症学校继续开展“点亮星空,与爱同行志愿服务活动。

 

到达星耀孤独症学校后,志愿者们亲切地与班上的每一位孩子做自我介绍,帮助任课老师完成教学,认真体会孩子们的特别”。在户外活动中,志愿者与孩子们在操场上一对一结伴做游戏,开始的时候,孩子们有一些抵触,渐渐地,他们有的主动跟志愿者打招呼,甚至会叫“阿姨”、“哥哥”、“姐姐”。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中,志愿者与小朋友们一起唱歌,让他们感受到周围人对他们的关爱,他们也在活动的过程中慢慢地和我们融入到一起,彼此增加了感情与信任,气氛非常愉快,笑声连续不断。



 

志愿者陈思华说:有一个孩子因表现突出奖励了一块大白兔奶糖,起初没在意,当他将大白兔奶糖拆开后在不断地掰,我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很懵,不知道他在干嘛,询问过后才明白他想要平均分成五份,分享给自己的小伙伴。我知道后,不禁湿润了眼眶,他的行为深深地触动了我。志愿者李洋说:一个大孩子一直粘着他让他抱,虽然这个孩子长得比较高大,但是面对他纯真的眼神,我知道他很渴望我将他抱起来。我多次抱着他转圈圈,尽管有点吃力,但是看到他幸福满足的笑脸,我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最后,志愿者们将准备的50套文具礼包交给了孩子们,活动在欢声笑语的氛围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孤独症儿童的生活,纷纷表示今后要尽己所能去关爱他们,同时会呼吁身边更多的人走近和帮助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我们相信,每一位孤独症孩童都是折翼的天使,愿他们像星星一样的纯净,希望他们能够拥有美好的人生,健康成长,一路向前!

 

来源:建环工程系       作者:孙硕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