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教学创新与能力提升工作坊活动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05-04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我院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和水平,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按计划于本学期开展教学创新与能力提升工作坊系列活动。由教学质量与评估部组织,基础教学一部承办第一期活动于20234月28日在行政楼413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旨在总结我院教师参与教学竞赛备赛参赛经验,以赛促思,以赛促教,邀请河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级二等奖获得者杨洁、三等奖获得者谢芳,河北省首届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省级二等奖获得者于华三位老师做经验分享。副院长李仕华出席活动,各教学部、实训中心、教学质量与评估部共70余位教职工参加了活动。本期活动由基础教学一部副主任刘艳艳主持。


 

在活动开始前副院长李仕华对本期工作坊的背景和意义进行说明,并肯定了在教师竞赛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院非常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大力支持教师参与各类教学比赛和参加培训活动;各相关部门积极谋划,密切配合,参赛教师积极备赛,团队合作,获得两个含金量颇高的省赛奖励学院推荐的参赛教师均获得奖项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竞赛省赛均获得我院的最好成绩,证明了我院教师队伍的实力和水平。他认为,组织教师参加各类比赛,锻炼了我院的教师队伍,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真正实现了以赛促教的目的。他希望更多的教师利用好学院提供的发展平台,积极参与其中,提高自业务能力和水平,为自己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杨洁老师从比赛简介、要求、特点、难点四方面分享了2023年河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参赛经验。杨洁老师首先从自己准备大赛的过程出发介绍了大赛特点、难度、如何备赛、如何提高竞争力,并从宏观微观相结合的角度阐述了比赛创新性的内涵。她建议,创新性贯穿在教学设计的始终,包含体系创新、模式创新、评价创新和思政创新。创新思政教学通过“大思政+小思政”独创模式实现,并用教学实证证明了该创新教学模式的可应用性和推广性。最后,杨洁老师感悟集体力量的凝聚力及日常教学积累的重要性,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创新求进。


 

谢芳老师从比赛心得、比赛流程、课程创新和赛后反思等方面跟老师们分享了教师教学创新比赛的收获和课程创新成认为比赛的意义不在于输赢,而在于你曾全力以赴,突破自我。比赛的过程虽然艰辛,但学院的全力支持,有专家的鼎力相助,有同事们的关爱鼓励,这一份付出万分值得


 

于华老师从竞赛简介、竞赛过程、竞赛内容和参赛感悟四个方面分享了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参赛经验。于华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河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相关信息,完整展示了初赛、复赛和决赛全过程,详细剖析了课程设计、教师说课和教学演示的竞赛内容以及注意事项之后,于华老师分享参赛的感悟她认为参加竞赛的过程虽然辛苦,但更多是教学经验收获和工作视野的拓展同时,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学院对于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专家和同事们热心帮助。课程思政和立德树人教育工作任重道远,希望与同事们一道坚持教书育人的初心,助力学生的健康成长。


此次工作坊活动的举办,促进了教师的交流,扩大了学院组织教师竞赛成果的辐射面,全面总结了学院在备赛、参赛的经验,激发了教师研究教学创新,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动力,为后续相关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来源:教学质量与评估部、基础教学一部

作者:贺敏佳、李彦美、刘艳艳、郑存芳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