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学院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暨河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选拔赛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06-20

为了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不断探索和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法,促进思政教育有机融入专业课程,真正发挥好每门课程的铸魂育人作用,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文件精神, 2022年6月16日下午,燕山大学里仁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暨河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选拔赛在行政楼413会议室举行。特邀校本部五名专家担任评委,比赛由里仁学院副院长李仕华主持。为了让更多的教师能够参与到课程思政教学中,比赛还通过腾讯会议面向全院教师直播,线上共有74人观摩了比赛。




前期学院制定了详细的比赛方案,各教学部组织开展了选拔赛,并择优推荐参加院赛。


次比赛共有8位老师参赛,赛程分两个阶段进行,即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


网络评审阶段,由教学质量与评估部组织评审专家进行网络评审,对参赛教师提交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进行评审。


现场评审包括三部分:一是教师说课,既参赛教师阐述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教学过程中如何实现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内容有机融合;二是教学演示,既参赛教师自选1个课堂教学节段进行现场教学演示;三是陈述答辩,既评委进行现场提问,参赛教师作进一步陈述说明。评委通过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打分。






经过激烈的角逐,基础教学一部的于华老师,基础教学二部于颖老师、郑存芳老师将代表里仁学院参加省赛。最后评委老师们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政元素融入方式等多个方面进行点评,给予建议,参赛选手均表示受益良多,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本次比赛遵循“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享”,努力打造 “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加快构建 “三全”育人新格局,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持续提升里仁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教学质量与评估部                作者:贺敏佳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