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学互鉴,提升育人能力——专业教学部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04-30

为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相关要求,不断提升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的素质与能力,加强教师之间的经验借鉴与交流,专业教学部根据学院《“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的具体方案》工作要求,依据本部门特点制定了本学期“课程思政”集体备课的详细计划,并先后于2022年春季学期第五、七、九周,组织开展了三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线上交流活动。


活动采用了专业课教师思政内容说课分享、思政教师点评指导、全体教师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化工教研室刘敬禹老师从三个层面进行了《有机化学》“课程思政”教学的心得分享。



第一,进行课程的课情、学情的分析。《有机化学》具有课程内容多、知识点杂、连贯性强等特点;学生的学习态度认真但方法不得当,常表现为“重刷题而轻思考”、“重记忆而轻理解”等特点。第二,根据课程的课情、学情特点,详细阐述了如何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课上课下结合”,利用CBL和TBL两种教学法,进行“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实施路径、目标达成评价的整体构建。第三,选取课程的“不饱和烃”章节内容,以案例分享的形式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过程的展示。


管理教研室尹玉涛老师结合承担的“课程思政”教改课题,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过程组织、教学反思三个方面,对《市场营销学》“课程思政”教改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思政元素梳理、教学大纲修订、教学环节优化,到完善考核环节做好第二课堂辅助教学,再到思政案例与专业内容融合的实操方法与技巧尹老师进行了详细的分享交流,旨在通过“课程思政”教学塑造学生爱岗敬业、诚信经营、公平竞争、奉献社会的价值观和职业操守,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专业能力+人文素养有机融合,是管理教研室张晓莉老师进行财务分析“课程思政”教学采用的方式“专业能力”是指财务报表的获取能力、阅读能力、分析能力结果表达能力,人文素养是指理想信念合作沟通能力及职业素养通过两者的融合,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有机统一起来。



思政教师刘娜老师针对几位专业课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指导。刘娜老师首先对几位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思政元素抽取、开展方式、教学法选择使用、联系实际情况等方面给予了肯定认可,然后结合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和原理,对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中的一些细节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各位老师课程思政”内容与专业课内容的关系处理课程思政”教学开展效果的评价学生“课程思政”教学的反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逐步统一了认识


通过“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的开展教学部老师交流心得、互学互鉴,总结反思,不断提升自己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更能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作用,更好地落实立  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来源:专业教学部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