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报道我院教师丰乐参与冬奥志愿服务活动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02-21


 

“双奥”志愿者丰乐:我在家乡完成了一次冬奥之旅


来源:北京日报2022-02-21

记者王琪鹏

 

当冬奥火炬缓缓熄灭,志愿者丰乐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14年前,她也有同样的感受。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那天,她和几个志愿者小伙伴一步几回头,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场馆。 “期待下一次相聚!”丰乐这样和大家告别。


 

离别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让她实现了自己的心愿,还有了在家门口当志愿者的机会。“万万没想到,我在家乡完成了一次冬奥之旅。”

 

丰乐是张家口人,上大学时,她就为如何介绍家乡而感到困扰。她说,很多人知道张家界、张家港,却不知道张家口在哪里。上了四年大学,还总有同学以为她是石家庄人。“现在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了!”丰乐自豪地说,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这一局面彻底改变。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不但让北京成为“双奥之城”,也让家乡张家口发生了巨变。


 

丰乐记得,小时候来崇礼滑雪,需要坐长途车,走的是盘山路。“一大早出发,中午才能到达。”现在,高速公路、高铁都通到了崇礼,从北京到太子城最快不到1个小时。除了基础设施的变化,家乡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我更加坚定了要来家乡当志愿者的决心!”

 

丰乐告诉记者,得知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她就一直关注着志愿者招募的消息。她早早就做好简历,甚至找到在家乡工作的同学,请他们帮忙留意。后来,她所在的燕山大学开启了志愿者招募工作,她就毫不犹豫就报了名。“我是英语老师,又是张家口人,还是2008年的奥运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有优势。”在面试中,她这样介绍自己。

 

经过层层筛选,丰乐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在张家口赛区的古杨树场馆群,她作为赛事服务领域的志愿者,为观众提供周到的观赛服务。古杨树场馆群包括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和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等场馆,志愿者们负责场馆群主入口的引导、测温、暖棚接待等工作,堪称场馆群的“门面担当”。

 

为了做好赛事服务,这群“门面担当”需要赛前三个小时上岗,比赛结束后一个小时,才能坐上返回驻地的大巴。在零下十几度的低温中,志愿者们呼出的热气总能在帽檐上结成一层白霜。为了让志愿者们能够顺利完成工作,丰乐的兜里经常备着晕车药,还自学了推拿按摩。在她的悉心呵护下,大家没有一个人掉队,保持着全勤的记录。

 

又到了离别的时候。丰乐说,她最难忘的是每天服务结束,远远看到的长城。夜幕里,蜿蜒的长城被金色的灯光点亮,宛若游龙盘踞在雪原上。志愿者中,有许多是丰乐的学生,她坚信,参与冬奥的经历,一定会在这群年轻的孩子心中埋下志愿服务的种子,就像她当年那样。

 

“期待下一次相聚!”她把这句话再次送给孩子们。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