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学院第一期名师工作坊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11-19

为展示教师精神风貌,表扬先进教师典型,激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工作,鼓舞教师干事创业的热情,2021年11月18日下午,燕山大学里仁学院413会议室举办了第一期名师工作坊汇报活动该活动由基础教学一部承办,教学质量与评估部协办。学院各教学部、实训中心、教研室主任和骨干教师等三十余位老师参加了会议。副院长李仕华出席了本次名师工作坊。


 

河北省教学名师、里仁学院英语教师王鹏老师以《教研相长、润物无声——一节课的台前幕后》为题,同与会老师探讨了教学和教学研究。王老师从“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出发,引发大家对于“教学理念”的思考。教学理念决定了教师的决策与行为,决定了教师选择什么样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和评价方式。接着,王老师以“动词双宾语结构”这一知识点为例细致地剖析了一节课的“台前幕后”,从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活动的设计、教学流程的推进、再到教学理念的溯源。王老师引入“产出导向法”教学材料使用与评价理论框架详细地讲解了教师对于教材二次开发的重要性,并以英语学科为例强调了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要聚焦语言本体,教学过程与教学手段的选择要遵循认知规律。王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强调了教师的教学理念需要与时俱进,换言之,新的时代与授课对象需要老师们不断学习。最后,王老师以“铺路人”的比喻作为发言的结尾——踏实地做好“铺路人”,为学生铺就平坦的未来之路。


 

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带头人、里仁学院思政课教师王晓萍老师以《精诚合作,创建一流思政课教学团队》为题,和与会老师共同分享了思政课教学团队建设情况和思政课程建设情况。历经十五载的发展,思政课教学团队形成了一支专业性强、团结奋进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团队组建以来,坚持“传帮带”优良传统,以素质与业务能力共同发展为目标,以课程教学的新理念、新内容、新模式为重点,以集体备课、业务培训、教研项目及攻读学位等为途径,不断推进团队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的提升。在课程建设方面,思政课由系列课程组成,各门课程之间既有内在的逻辑联系,又有内容上的区别,功能一致,各有侧重。多年来,思政课教学团队积极探究思政课的改革之路,历经授课班级规模由大班到中班,教学模式由传统课堂讲授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多种教学模式转变,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思政课教学改革经验。思政课程注重体验式教学,强化学生做中学;倡导对话、合作、探究的课堂,提高学习实效性;开展赛教融合,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运用现代信息化教学技术,丰富教学手段;注重过程考核,提升学生学习获得感。王老师将学生在讨论汇报课上的不同形式的精彩视频进行了分享演示。王老师表示,团队将继续及时跟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发展趋势和前沿成果,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体系,以适应现代教育教学规律与社会发展需求。


 

李仕华副院长进行总结讲话。他对本次名师工作坊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简短回顾了近年来学院教师在教学、科研、竞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我院教师在教学名师、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教学方面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等科研方面获得的标志性成果。他表示,这些成果的取得,是学院支持教师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增强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具体体现。他希望通过举办名师工作坊,先进典型和优秀教师代表及时分享教学和科研方面的经验和措施,与会教师多从中吸取经验,并结合课程教学特点,积极在教学中践行。他指出,系列工作坊要继续举办下去,不断完善,力争为教师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帮助,希望每位老师通过努力都能有更大收获!

 

来源:基础教学一部         作者:王晓萍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