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式改革促发展 科创竞赛育英才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11-18

——里仁学院首次举办科创竞赛年终汇报评审


2021年11月11日下午15:00,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科创竞赛年终汇报评审会议在行政办公楼218举行。里仁学院院长王洪斌、党委书记张向前等六位院领导及教务部、教质部两位主任担任评委。本次评审是在学院推动科创竞赛项目式改革的背景下,对全院科创竞赛整体情况的一次“检阅”。

 



首先,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任赵婧对学院近三年开展的32个科创竞赛情况进行全面回顾与总结目前我院统一组织32个科创竞赛,其中一类竞赛18项,二类竞赛7项,三类及以下竞赛7项一类竞赛下设学习小组,负责组织大一学生全员参与并进行基础学习与院赛选拔32个比赛又分为三大类,分别为以“机创赛为代表的专业学科竞赛、以“数学建模”为代表的基础学科竞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综合类竞赛,涵盖面广,近三年在校生的参与人次均达到90%以上。

 

其次,由刘志红、鄂成国等9指导老师分别就2021年度竞赛的参与情况、获奖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8位评委根据前三年的总体情况及本年度的实施情况对每个比赛进行评审打分。在学院领导、老师及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双创中心在今年实施的科创竞赛的项目式改革取得初步成效,无论参赛人数还获奖等级都在稳步提升。

 

截止目前,学院科技创新类活动共荣获国际级奖项13项,国家级奖项92项,省部级奖项147项,发表论文3篇,获批专利4“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大赛等多项一类赛事连续刷新历史最好成绩。

 

在本次评审的过程中,各位老师分享了指导学生参加科创竞赛的经验,学院领导指出要在竞赛过程中关注学生创新精神的激发、创造能力的培养以及创业思维的训练,让学生勇于创新、敢于试错、主动思考、增进自信。2021年10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提出我国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明确指出了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和要求。结合文件精神,院双创中心将继续“以竞赛为载体,以育人为核心”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双创教育体系。

 

来源: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作者:赵婧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