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生副校长在里仁学院2021级新生军训展演大会上的讲话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09-26

奋斗成就无悔青春


亲爱的2021级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奋斗成就无悔青春》。

 

九月阳光和煦温柔,金秋时节,硕果累累在这收获的季节,燕山大学里仁学院这个大家庭迎来了1212名新成员。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致以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精心培育你们的老师和家长致以诚挚的敬意!

 

同学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经历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你们在这样一个重大历史时刻进入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学习,逢盛世、正当其时,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同学们,初入燕园的你们,或许会感叹“燕园好大,里仁好美”燕大之大,里仁之美,不仅仅局限于她的外化景物,更在于其“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燕大精神和不断提升的社会美誉度首先,我和同学们一起穿越时光年轮,回顾光辉历史,感悟创业艰辛,体味里仁故事。


肩负使命,奋斗创造辉煌。

 

从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系到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再到燕山大学,作为新中国第一所服务重型装备制造行业的院校,学校历经“两次搬迁、三次创业、划转更名”,一代代东重人、燕大人怀着“匠心为国铸重器,矢志不移育英才”的初心和梦想,一路披荆斩棘、负重前行罕见的办学经历、卓越的办学成绩,造就了燕大人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奋斗基因,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敢于创新、善于创造的卓越品质,心系祖国、服务社会的家国情怀这种精神品格,不因时间而流逝,不因地域而改变,伴随学校事业发展,一脉相承、生生不息

 

1958年,哈工大的500名师生员工在一片荒芜的北大荒开始创业,创业者们以高度的政治觉悟边劳动建校,边学习,边科研攻关1965年国内最大吨位——1万2千5百吨水压机研制成功1967年,亚洲最大、当时被誉为中国工业“四大国宝”之一的3万吨级模锻水压机横空出世

 

今日的燕山大学,拥有5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国防特色学科,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校的两个工程专业代表国家接受华盛顿协议国际专家组考察,支撑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组织,学校有15个工科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中国天眼”、大型客机C919、港珠澳大桥、北斗导航卫星等多个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都有燕山大学的科研团队参与核心部件研发;神舟飞船、高铁提速、多功能应急救援车辆、直升机助降系统等国家近年来系列重大科研工程项目,也都凝聚着燕大人的智慧与汗水;就在刚刚过去的暑期、你们到来之前,学校关于新型非晶碳材料的最新研究成果,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参考消息等中央媒体密集报道,彰显了学校的“硬核”科研实力。目前人类能够造出的比天然金刚石还硬的系列材料都出自我们学校,可以自豪地说,世界上最硬的材料在中国的燕山大学!


追求卓越,传承奋斗基因。

 

2001年,燕山大学审时度势,按照新机制、新模式创办了里仁学院。20年来,学院始终紧紧依托全校的师资、教学、科研等优质资源,经过无数里仁人的努力奋斗,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办学质量稳步提高,办学特色逐年彰显,社会声誉日益提升。

 

教学和师资队伍水平稳步提高。“十三五”期间,获批省级一流建设本科专业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各2项。新增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省级教改项目37项。获评“河北省教学名师”3人、“燕山大学教学标兵奖”11人,新增“河北省优秀教师”2人。获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个人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省级辅导员团队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荣获省级辅导员先进个人称号8人次。在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国家奖7项,省部奖35项。获批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3项,专利授权72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86篇。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民办及独立学院教师竞赛状态数据”排行榜上位列第4位。2020年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项,实现了学院国家级科研基金项目零的突破。

 

学院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共获国际奖项22项,国家级奖项334项,省部级奖项793项,授权专利49项。2016-2019年高层次获奖率以每年10%的速度逐年递增。在“2016-2020年全国民办及独立学院学科竞赛排行榜(TOP20)”中位列全国第8位,是河北省唯一入围的独立学院。

 

社会声誉持续攀升。驻村精准扶贫、挺身战“疫”和见义勇为等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文明网、澎湃新闻等宣传报道。在艾瑞深校友会网发布的中国大学排名中,学院近四年在独立学院排行榜中稳居第6位,跻身中国顶尖独立学院行列,多年来连续获“综合实力独立学院”荣誉称号,名列华北地区独立学院第1位。2021年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首次将“独立学院”纳入民办大学分类评价,在《2021校友会中国民办大学排名(含独立学院》中,位居第13位。在“软科中国独立学院排名”中,学院2020年位居全国第3位,2021年位居全国第2位。

 

同学们,燕山大学和里仁学院已经为你们搭建好实现梦想的平台,你们即将开始攀登更高的学峰,作为上世纪70年代入学的大学生和你们的师长,借这个机会,在此提出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全面发展。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上大学?这是一个很简单但几乎很少有人认真思考过的问题。目的指明了发展方向,目的不明确,人生容易走弯路。知道了为什么上大学,就知道了大学期间的努力方向,为我们制定大学期间学习规划和阶段性目标提供了指导思想。上大学的目的,简单一句话,就是使自己得到全面的发展,包括人的体力和智力的充分发展,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全面提高,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和谐发展。近几十年来认知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研究发现,大学期间(1824岁)是学生大脑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在成人发展初期,人无论在智力上还是在品格上都在发展,而且有些能力在大学期间还发展得最快。学生的全面发展是党和国家对教育的根本要求,也是大学的根本任务,更应该是每一位大学生要牢记在心的奋斗目标。

 

要做到全面发展进而对国家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一定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思想显示高度,理想指引方向,信念决定成败新时代中国青年信仰、信念、信心的坚定与否,关乎党和国家未来、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大计。“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一百年前的1921年,李大钊32岁、毛泽东28岁、陈延年23岁、邓小平17岁……就是这样一群青年人在努力探索中国救亡图存的革新之路,开启了“东方睡狮”的“觉醒年代”。历史是最鲜活、最生动的教科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真实记录着革命先烈和英模的光辉事迹,深刻体现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信念,凝练着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全面反映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大现实问题。同学们应从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树立远大志向

 

希望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让奋斗的脚步与祖国发展同向同行,让蓬勃的青春与家国情怀共鸣共振这样,你们的人生才有意义和价值,才有大意义和大价值

 

二是坚持自主学习,做学习的王者。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实践是人的存在方式、存在规定和存在本身,人在其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构成全部社会生活的本质。实践具有客观性、自觉能动性和社会历史性,学习作为一种实践活动当然也具有这三种特性,尤其是自觉能动性显得更加突出和重要。学习又是一种比较特殊的实践活动,学习的目的不是直接改变自然和社会,而是改变学习者本身。因此,学是内因,教是外因,内因是决定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

 

几十年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使我深深体会到,学生从来不是教会的,都是学会的,学生历来都是学习的中心!自主的、主动的学习和生活是大学学习生活的主旋律。你们要牢记全面发展的学习目标,规划好自己的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并且积极主动地实施好学习生活计划。

 

从被动的灌输式的学习思想状态转换到主动探索和主动思考的学习模式,是你们成功开启大学生活的根本性标志。所谓的主动学习就是让学习活动先于课堂教学的发生,学习要发生在教师讲授之前,学生要提前主动研究参考资料、钻研思考学习内容,让问题或者疑问先存于脑海,带着疑问和问题听课,把教师的课堂讲授当成辅导讲座,加深理解新知识,和原有的知识有机融合生长建构起新的知识和经验,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增长能力和才干。

 

这种转换是一个困难和艰苦的过程,需要你们有清醒的认识、坚定的信念和刻苦的钻研。你们当中谁转变的快,谁的大学生活就越成功,人生就越幸福。有些人,甚至有相当数量的学生一直到大学毕业,也没有转换成功。一个学期以后,如果哪个同学感觉学习吃力,成绩不理想,希望你能好好地体会一下我今天说的这段话。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你们要善于用自己的眼睛和心智主动去进行观察和分析,要有勇气运用你自己的理智,踏实求学,善于思考,敢于质疑。唯有如此,你们才能获得真才实学,才能求得真本领和大智慧,才能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找准和坚定自己的方向。

 

三是团结协作,获得友情,成就自我。什么是幸福?如何得到幸福?这是两个看似简单却极其深奥的哲学问题。简单的说,幸福是一个人自我价值得到满足而产生的喜悦,并希望一直保持现状的一种心理情绪。也就是说,幸福是一种愉悦的精神状态,因此幸福的决定因素主要在于人的精神世界。在茫茫的宇宙中,地球就像一个小小的沙粒,人类就像渺小的灰尘,但是我们的精神世界像宇宙一样浩瀚无垠,充满无尽的力量。

 

要想获得幸福必须实现个人价值的满足,而个人价值的实质在于其对社会的贡献。如何实现个人价值?从大的方面讲,我们要胸怀国家、心系民族,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和社会进步中,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中。从小的方面讲,我们要善于融入社会,善于与他人合作交流,善于团结同学,善于收获满满的友情和友谊。幸福从不被谁终于拥有,只有和他人共享我们才真正拥有幸福!

 

同学们,人的一生,都是在与他人的交往中度过,现代社会,成就事业往往也不是靠一个人单枪匹马,更需要团队合作。我们离开了与他人的交流合作,很难体现自我价值,这就是为什么心灵孤独的人无幸福可言。正如哲学家培根所说:“得不到友谊的人将是终身可怜的孤独者。没有友情的社会则只是一片繁华的沙漠”。友谊友情是幸福人生不可或缺之物,更是战胜孤独和抑郁的利器!

 

希望同学们见贤思齐、悦纳他人、善于交流、学习同伴,在合作中获得幸福并成就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天道酬勤,唯有奋斗才能创造未来。希望你们继续发扬燕大人与生俱来的奋斗基因和报国之志,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校训,用拼搏彰显你们的爱国底色,点亮你们的美好未来,成就你们的无悔青春!

 

谢谢大家!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