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里仁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八)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04-29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教学纪实

本科毕业设计是教学过程的最后阶段,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需要完成典型机电产品的需求分析、方案设计、参数计算、三维建模、模拟仿真、工程图纸绘制与说明书撰写等系列工作,指导教师通过提前学习、灵活指导、线上答辩等系列手段降低疫情影响,以确保毕业设计的顺利开展。

1.提前学习设预案

在寒假期间,针对疫情的特殊情况,指导教师们多次召开网络会议,共同学习《关于做好里仁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和《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调整的通知》,制定疫情下毕业设计的具体实施方案,调整部分实物制作为主毕设题目的工作内容,进一步修订毕业设计开题报告、中期报告及毕业论文模板以规范其书写内容,辅助学生对毕业设计内容的深度理解。

   

1 网络会议集中学习毕业设计相关文件

  

   

  

2 修订毕业设计相关模板

2.灵活指导保质量

结合毕业设计工作特点,指导教师、毕设环节责任教师以及答辩秘书分别通过邮件、微信、QQ、腾讯会议等多种手段与学生开展线上沟通。指导教师与所带学生就毕设内容开展每周不少于两次的线上交流,确保毕业设计质量不降低;毕设环节责任教师同全体毕业设计学生建立统一微信群,在群内发布毕设相关通知,确保每个同学能够及时获取最新信息,并通过该微信群督促学生在毕业设计智能管理系统中上传开题报告、中期报告等进行指导;考核答辩秘书与答辩组内学生建立QQ群,分享考核过程所需软件并指导安装,提前进行线上模拟以确保考核顺利开展。

   

   

3 多渠道线上交流

3.线上答辩严把关

为了确保毕业设计审核环节的客观公平,综合考虑疫情期间网络状况开题和中期审核均采用线上方式进行,通过严把质量关进一步督促学生毕业设计进度。考虑到网络直播常存在卡顿的状况,开题审核通过腾讯QQ群分享桌面的方式开展,答辩委员会秘书提前收集学生录制的约8分钟开题讲解视频,并在审核过程中分享学生视频讲解文件,同时审核其开题报告Word和答辩PPT质量,结合指导老师意见综合给出学生开题成绩;随着线上答辩经验积累,中期审核采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学生分享个人电脑桌面并进行PPT讲解,答辩过程中学生能够同答辩委员会老师进行实时沟通。另外,为了确保每次答辩后学生能够按照答辩委员会的意见做出调整,要求学生及时将答辩情况向指导老师进行汇报,并在答辩后三天内提交与指导老师沟通的证明图片,做到答辩过程的闭环管理。线上答辩只是将考核的空间从教室移至网上,其效果在老师们严格把关下完全达到线下答辩水平,有效保证毕业设计审核环节的严肃性。

   

4 学生开题答辩文档及视频考核

   

5 腾讯会议线上中期答辩

   

6答辩后与老师沟通证明图片

   

为了保证毕业设计工作不间断、不走样、不减质,机械电子工程系全体教师提前准备、充分运用多种手段积极开展线上指导与考核,为毕业生能够顺利地踏上人生的新征程保驾护航。

 

作者:边辉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