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里仁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七)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04-20

 

——《机械制图》线上教学工作纪实

新年伊始,一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不期而至。在疫情防控时期,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根据省教育厅、学校和学院部署和要求,基础教学二部机电教研室的梁瑛娜、单彦霞老师以“互联网+教学”模式开启了新学期的教学工作。

一、精心设计教学方案,认真准备教学资源

接到学院通知后,两位老师立即行动,根据图学课程实践性强的特点,对在线教学的教学方案、教学资源、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展开了系统研讨,最终确定了“优质网络教学资源+教师直播/录播+师生互动答疑+学生作业反馈”的系统教学模式,为《机械制图》课程在线教学的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1   两位老师在线讨论教学方案

确定教学方案后,两位老师开始积极准备教学资源。虽然她们均已执教十余年,但全新的线上教学还是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面对学生手中无教材、习题册和任何学习资料的现状若将线下教学资源直接照搬,远不能达到线上教学的要求。单彦霞老师精心挑选MOOC课程和电子教材,既要难度与我院学生相匹配,又要思路清晰、讲解细致、画质优异。梁瑛娜老师认真充实教学PPT,建立了习题库、模型库、加工视频库及测试题库等一系列教学资源,以解决学生学习资料严重不足的困难。在开课前,两位老师将系统全面的教学资源按章节上传到了学习通所建课程中,为《机械制图》课程的在线教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图2  老师在学习通上创建授课章节、习题库、模型库、加工视频库及测试题库等全面系统的教学资源

二、潜心深入线上教学,确保教学稳定高效

为引导学生顺利进入线上学习、帮助学生做好学习规划,两位老师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以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等抗疫英雄的先进事例,鼓励学生积极面对困难、想办法克服困难、并探索出一条崭新的道路通往美好的未来,培养学生踏实严谨、追求卓越的优秀思想和品质。

图3  老师提前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鼓励和帮助学生做好学习计划

为保证学生认真高效地进行线上学习,两位老师以学习通为主线进行签到、建立教学章节、上传学习资料、布置批改作业等环节;通过腾讯课堂、QQ群课堂进行在线授课,针对MOOC课程缺少例题及课后作业题讲解的问题,采用录屏软件录制一些典型例题及易错、有难度的课后作业题讲解作为补充;针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借助模型帮助想象组合体立体形状这一需求,两位老师将模型室的实体模型录制成小视频、同时利用Solidworks软件绘制三维模型,建立线上模型库,供学生学习参考。

图4  两位老师进行线上授课

图5  综合利用腾讯课堂、QQ群课堂、计算机绘图软件、录屏软件等进行直播/录播授课

三、坚持互动答疑作业,师生共保教学效果

在授课过程中,两位老师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通过腾讯课堂的举手、讨论区功能,学习通的选人、问卷功能,以及QQ群等多种渠道进行师生互动、辅导和答疑,鼓励学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按课程进度布置作业,适当降低手工绘图的质量要求,侧重绘图思维和零件表达方案选择方面的培养,要求学生按时完成必要的作业和尺规绘图并上传至学习通,返校后上交纸质版,并计入平时成绩;发布阶段性测试题目,检测学生学习效果,对学习过程进行监督;根据学生反馈持续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避免给学生造成额外的负担。学生成立学生小组,充分发挥班委、课代表、组长的朋辈监督作用,力求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图6老师利用QQ群答疑,重难点要求学生发绘图视频、照片

图7  老师利用学习通布置作业、批改作业

图8  学生在家认真上课

图9  学生认真完成绘图作业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机电教研室的制图教师们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重视教师在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作用,积极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引领学生学习工程制图知识,尽量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在授课过程中,不断总结制图课程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调整教学方式方法,确保课程稳定、高效地运行。

来源:基础教学二部机电教研室   作者:梁瑛娜、单彦霞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