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里仁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六)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04-13

  

——《模拟电子技术》教学团队工作纪实

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和学院线上教学的具体安排,基础教学二部机电教研室承担《模拟电子技术》教学任务的郑存芳丁丽华两位教师积极行动,重内容建设,强教学实施,严教学管理,教学思维,通过多角度发力,保证线上教学过程顺利实施。

 

《模拟电子技术》是电子类、电气类专业的技术基础课,是理论性和实践性兼强的课程,其教学效果对随后的专业课程学习有着重要的影响。郑存芳、丁丽华两位教师克服了各专业学、进度安排不同等困难,通过多方努力,取得了理想的教学效果

1  郑存芳老师线上授课场景

2  丁丽华老师线上授课场景

 

一、以内容建设为“君”,高起点建设教学资源

 

学校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发布后,郑存芳、丁丽华两位教师商定不利外部环境转换为有力的驱动力,结合省、校、院三级教改项目的实施,模拟电子技术》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落到实处。课程准备过程中,结合前期信息化教学方面的经验,注重内涵建设,以超星泛雅为云平台自建高质量四位一体素材资源库(自学课件库、教学视频库、碎片式习题库、仿真资源库),不仅可以服务于本次线上教学,也可以为课程建设积累丰富的素材资源。另外,两位教师亲身体验了多个MOOC教学资源,筛选出优质资源推荐给学生供选择使用。

3  以学习通为平台构建教学资源库

二、以教学实施为“臣”,高标准完成线上授课

 

有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基础,教学的具体实施就是线上教学能否达到预期效果的关键。学生接受线上教学的软硬件环境如何?选择什么平台适合课程的教学过程?如何保证线上教学过程高质量的进行成为摆在两位教师面前的具体问题。

  

为了把握学生接受线上教学的软硬件条件,两位老师提前20多天完成班课和QQ群的建立,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掌握学生的软硬件环境,为线上授课的细节设计做参考。为了使学生由最好的线上听课体验,两位教师详细测试了腾讯课堂、QQ群课堂、腾讯会议等多种网络课堂教学工具,最终选择了超星泛雅为内容平台,以腾讯课堂为教学工具,直播+录播教学形式,以学习通为教学过程管理终端QQ群为交流讨论平台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并将测试体验与同事们分享。

  

两位教师准备高质量教学资源,他测试了手头能利用的所有硬件设备,选择环境最安静的深夜进行录制,一遍不满意,再有第二遍、第三遍……随后对原始素材的分割、拼接、音量提升,一个个环节只为学生有最好的听课体验,同时也构建了高质量的素材资源。为了将原黑板授课内容融入线上教学两位教师对原有课件资源进行大幅度扩充,同时为了配合手写板操作,他们将课件配色逐页进行修改……所有这些细节,都是为了使线上教学取得理想的效果。

  

4 通过网络问卷掌握线上授课的硬件环境情况

  

5 同事们交流线上教学平台体验效果

  

6 利用视频处理软件对原始音频进行效果提升

  

7  腾讯课堂的授课记录及生成的回放资源

  

8  腾讯课堂的授课内容截图

  

9  理论内容教学截图

  

10  虚拟仿真辅助教学

三、以过程管理为“佐”,高要求促进教学相长

  

线上教学方式,使”“两方面相距千里之外,没有了物理距离的约束,没有了面对面的交流,将教学过程管理落到实处才能使线上教学过程取得良好的效果。开学之初,郑存芳、丁丽华两位教师明确了教学过程管理细则和课程成绩评定标准,并在开课伊始通知学生。线上教学开始后,两位教师通过形式线上考勤、碎片式作业发布不定期笔记检查课上抽测学习效果、课下线上答疑交流等手段督促学生真正投入到教学过程的每个环节,使教学管理服务不打折扣

  

11  教学过程管理内容

  

12  利用学习通发布的碎片式作业任务

  

13  学生网络提交作业

  

14  不定期抽查学生线上听课笔记

  

15  课上随机选人参与课堂活动

  

16  线上布置预习问题和答疑

  

四、以课程思政为“使”,新手段助力素质提高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前提下,郑存芳、丁丽华两位教师尝试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过程,他们结合疫情课程相关实例丰富教学内容,设计的开放性作业启发学生思考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两位教师努力去探索线上教学的优势所在,有回放、可重播、高分辨率屏幕分享这是在教室用多媒体投影达不到的效果,他们选择国内外高质量的可视化资源丰富教学内容;为了提高学习兴趣,他们将一个个生动的工程实例引入空中课堂;为了实现在“做中学”,也为了解决学生暂时无法完成课内实验的问题,他们在教学中引入了专业的计算机辅助软件,让学生学会搭建自己的虚拟实验室……这些措施采用在丰富教学的同时,也潜移默化的完成对学生专业素养的提高。

  

17  结合时事,通过实例教学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a)结合疫情设计的开放作业      (b)学生作业方案示例         (c)教师批阅示例

  

18   结合疫情设计的开放性作业

  

19  计算机软件仿真实验

疫情当前,线上教学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郑存芳丁丽华两位教师努力通过自己的付出,以内容建设为基,做好教学实施和教学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注意学生专业素养培养。两位教师希望“异常”的教学形式取得“正常”甚至于“超常”的教学效果,为疫情期间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来源:基础教学二部机电教研室    作者:郑存芳、丁丽华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