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学院组织开展线上教学观摩活动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03-08

 

为切实将学院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在线教学工作的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3月6日上午,我院通过腾讯课堂网络教学平台开展了线上教学观摩活动,40余位教师观摩了杨洋老师开展的网上授课示范教学。院长王洪斌、党委书记张向前、副院长李仕华、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冬、副院长周雨到现场进行了观摩。

 

《高等数学》线上教学日历

课前反馈

 

课前小测

学生课堂笔记

学生作业

杨洋老师在进行线上教学

本次观摩教学内容为《高等数学》中齐次微分方程与一阶线性微分方程,采用腾讯课堂直播+超星学习通的方式开展混合式教学,授课方案按“课前预习与设问、课上讲解与互动、课后复习与拓展”三个阶段分别进行设计。教学过程杨洋老师既有知识点的重点讲解与总结,同时还设置了测试和随机提问等多种互动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检验学生听课效果;根据学生对所讲授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情况,及时调整教学安排和进行针对性地重点讲解,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适时穿插在线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逐步适应在线上课这种方式。杨洋老师在教学各个环节的设计、实施和分析总结上的认真投入和细致安排得到了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

 

院领导参加现场观摩

观摩活动结束后,学院领导、相关教学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杨洋老师就如何提升在线教学实效进行深入的研讨。本次观摩活动引起了热烈反响,参加观摩的教师表示,这次线上教学观摩活动收获良多,对不同形式在线教学组织方式、不同在线平台、手机端和移动端软件等优缺点,有了更加深刻认识,学习掌握了更多的在线教学技巧。一位参加观摩活动的老师说,既有观念上的洗礼,也有教学技艺上的提高,面对疫情,作为教师,适应社会需求,上好在线课程,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就是在履行老师的另一份防疫责任。

通过本次网络示范教学活动可以发现,实现在线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质量等效,需要教师在课前进行大量的教学准备工作,包括教学课件的精心制作、教学环节的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的精心选择等。在教学过程中,要熟练地使用腾讯课堂、学习通等平台的各项功能,且多种平台要配合使用。同时面对网络直播教学还要保持和课堂教学一样平和的心态,在教学准备阶段要对使用的教学平台进行充分地演练。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