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云”教室里来相聚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03-05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2020年寒假注定是个不平常的假期。因为线上教学的开展,2020年3月2日,也注定将载入里仁学院的史册。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原本已经开学的日子被迫推迟,本来已经热闹的校园依然宁静。平常习惯于坐在教室里听讲的同学们,第一次身处祖国各地、大江南北,通过互联网“宅”在家里听老师讲课,与同学们共同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立春的那一天,基础教学一部的白塔娜老师告诉她的学生,学院即将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同学们听了很兴奋,不停地向白老师问这问那,线上教学使用哪个平台呀?和教英语的白老师讨论体育课怎么开展线上教学啊?微信群里的轻松气氛,好像有种师生马上要见面的感觉,稍稍吹散了疫情带来的阴云。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对此,里仁学院在春节期间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多次组织各教学部门负责人召开线上教学视频会,对线上教学运行、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监控、教学资源等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困难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安排,要求以“课程牵头人+课程团队”的方式开展课程资源准备等工作。同时,考虑到全国高校的同步进行,学院采取错峰授课,以避免网络拥堵。

据了解,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学院与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和学堂在线沟通联系,建立了独立的课程教学平台,并为每位教师配备了视频支架;建立了3个平台的线上教学交流群,发放了平台使用手册和视频,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为老师们答疑解惑,帮助老师们尽快熟悉教学平台操作流程,并随时在群中交流并获取帮助,目前有300多位教师加入。

根据学院部署,全体教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去,一边收集优秀慕课资源、组建课程、上传学习资料、预录授课课程,一边组织搭建教学授课群。在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完成了含校本部教师在内的全部386门课程的建课及授课准备工作,其中学习通270门,中国大学MOOC110门,雨课堂6门。

    

    

        建课      

    

    

        试课      

    

        视频集体备课      

    

    

    

        讲课      

    

           

     热闹的云教室      

    

各任课老师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按照原教学计划和新的教学方法,认真备课,不断丰富和完善线上授课所需的教学资料,重新修订了课程考核办法,精心选择线上授课地点、优化授课环境,认真查验教学设备和线上教学平台软件的使用状况,反复学习网络直播、录课、录屏等上课必备技能,熟习掌握QQ群课堂直播、分享屏幕等功能,模拟直播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并不断加以修改完善。经过努力,各位老师均提前一周完成了建课,并于2月26日起陆续试课。

    

    

        讲课      

    

会计专业的李玉兰老师,春季学期担任税务会计、管理会计和会计学基础三门课程的教学任务,面对全新的教学要求,她主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年纪大、电脑操作水平不像年轻人那样熟练等种种困难,通过自己摸索、向别人请教、向客服咨询等方式,在家里进行QQ群直播测试、与同事分享测试体验,终于从开始的手忙脚乱,到上课直播时的从容不迫,并从3月4日起正式开启了自己的网络“主播”生涯。

英语教研室的史雅静老师,为了让学生在线上教学时有一定的参与度,她在每次课堂都会进行几分钟的小测试,包括回答问题、单词选择和课文录音。为了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她同时使用了学习通和QQ课堂,注意发挥不同软件的功能和优点。

    

    

        听课      

    

年轻人在使用网络工具时有很强的优势,许多学生在微信群里为老师们建言献策,出主意想办法;有的老教师向同样“宅”在家里的儿女虚心学习相关网络使用技能。

    

    

        试课      

    

对于学院实施的第一次大规模线上教学,正如白塔娜老师在朋友圈里的感叹:“草绿花白春意足,千里念吾徒。虽远犹近师生情,皆因网线故。春分将至,疫情渐消,愿我们早日能相聚里仁石!”

来源:组宣部         作者:赵永新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