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一流数学课程建设研讨会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10-21

 

为了认真落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进我院一流课程建设,努力打造数学“ 金课 ”,10月18日下午,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在413会议室召开一流数学课程建设研讨会,王洪斌院长、李仕华副院长参会并指导工作。

 

 

会上,数学教研室于颖老师进行学情分析,她对2019级学生的高考数学成绩、入学考试成绩进行了统计分析,通过成绩分布、平均分、优秀率、及格率等几个重点指标的解读,了解我院学生的学习基础,通过调查问卷了解我院新生的学习状态和对大学生活的适应程度等,进而对一流课程建设中的课程难度、学业挑战度等提出了建议。

 

 

数学教研室副主任李秀菊介绍了一流数学课程建设的前期建设情况,重点根据学情分析情况介绍了近期课程建设中的教学管理措施、数学物理案例课堂准备、极限大赛等课内竞赛组织、华星数学研习社等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华星数学研习社负责同学介绍了研习社的基本情况、工作方向等。

李仕华副院长对数学教研室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和支持。他指出金课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他鼓励大家在一流课程建设中发扬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希望大家开好头、迈好步,使这项工作继续坚持下去,使之常态化,同时带动其他课程也开展金课建设,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努力淘汰水课 ” 、打造 “ 金课 ”

 

 

王洪斌院长对一流课程建设团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指出要想把数学金课建设好,体现出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要重点关注以下几点。一是要统一认识,全院上下要认识到数学在我院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性,数学不仅仅是一项工具,更是理工科专业的基础,是学生后续发展的重要基石;二是要明确培养目标,要根据专业需求制定课程方案,重点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发挥学习社在第二课堂建设中的作用,各部门要相互协同,齐抓共管,通过思想教育、学业指导、课上课下、学科竞赛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重视课堂,形成良好的学风、考风、教风,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基础教学二部       作者:樊剑武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