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最大彩车幕后的里仁学子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10-09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36个方阵、70组彩车、10万名群众参与的群众游行队伍,在长安街上形成了一幅流动的史诗,生动展现了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

 

 

其中,“扬帆远航”彩车作为本次群众庆祝游行队伍的压轴彩车,是建国以来最大的国庆彩车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2016届毕业生李奇阳作为该彩车技术组重要成员为此次国庆盛典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扬帆远航”彩车外廓尺寸(长×宽×高)达40000×12650×10352(mm),重达65吨。承接该彩车制造任务的的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旗下航天新长征评价:李奇阳是一名年轻的设计师,但在面对如此重大项目却并不怯场,在项目技术攻关始终发挥敢打敢拼的优秀作风,尤其在面对‘扬帆远航’史无前例的40m车长带来的容易超重、难以转运等重重困难,积极协调十五所设计师和指挥部专家集智攻关,最终采取了‘中置轴半挂汽车列车+尾浪放干涉平移驱动机构’的综合解决方案解决了40m超级车长的问题,此外,他还主动学习和运用有限元仿真分析计算手段,综合采用HG785高强钢、铝型材骨架等多种材料和合理的受力承载结构,实现整车重量满足阅兵展示要求。”

 

 

参与此次设计任务,李奇阳感触颇深:今年5月,被通知参与国庆主题彩车设计任务时,内心既兴奋又紧张,国庆彩车是庆典游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做到安全、稳定的同时,还要最大限度呈现精美的艺术效果,设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面临超长、超宽、超高、超重等诸多技术难题,本着万无一失,精益求精’的原则,昼夜奋战,不断修改和完善技术实施方案经过不懈努力团队终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彩车制作任务。当彩车接受人民检阅的时候,内心的自豪感幸福感油然而生,为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为自己参与到这次活动感到骄傲

 

 

李奇阳是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成果的优秀代表,他刚入校就加入了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报名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电子精英班,经常参加里仁讲坛”、“学生创新论坛”等科技学术交流活动多次在数学建模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赛事中获奖,授权专利4项《中国青年报》曾以“把创新创业精神融入学生血液”为题报道李奇阳的大学成长经历和学院科创育人工作成效。

 

新闻网址:http://news.cctv.com/2019/10/06/ARTIbCsf0gNcDTGq8IiDRKrK191006.shtml

 

来源: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文字:高鑫磊、张志辉    图片:李奇阳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