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在第七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再创佳绩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05-16

 

5月10日—12日由科技部、中国科协主办,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技厅、教育厅、科学技术协会、知识产权局等承办的第七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成功举办。经过决赛的激烈角逐,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海之蓝科创团队项目《基于图像识别的全自动浮游植物清理机》最终荣获国家一等奖,创我院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成绩。

 

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是一项运用TRIZ创新方法进行创新创业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旨在吸引、鼓励、指导大学生掌握创新方法,提升创新创业创造综合能力,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126所高校1801项参赛作品,经过初评共有来自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创新设计类、生活创意类、创业类等五个类别的455项作品入围决赛。来自科技型企业、投融资机构、孵化器及科技情报机构的专家参与了决赛的评审,对作品的可行性、市场价值、转化渠道、融资渠道等进行多方位的指导,积极搭建科技成果转化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项目落地发展,打开创业通道。

 

里仁学院参赛选手

作品介绍

   本届大赛得到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精心组织,早在2018年11月即启动了竞赛的宣传与筹备工作,举办了“TRIZ杯”创新方法大赛院选赛,同时依托竞赛面向全院学生持续开展讲座、培训及TRIZ创新方法研习社线上线下交流、分享、研讨等活动评审工作及TRIZ理论指导工作得到了建工学院周洪彬、车辆学院夏怀成等老师的大力支持,赛前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组织参赛队伍进行赛前集训路演,最终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国家一等奖,取得了在TRIZ理论应用方面的长足进步。 

 

TRIZ意译为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TRIZ理论成功揭示了创造发明的内在规律和原理,是一门新兴实用理论方法。学生通过参与竞赛实现以赛促学,使TRIZ创新方法在我院师生中得到更为广泛的推广和应用,为同学们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更有力的系统理论和方法工具,助力我院师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来源: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作者:王柏娜周长阔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