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日报:“誓让穷山窝闯出致富路”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12-06

 

——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郝连旺

 

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银窝沟乡银里村,平整洁净的水泥路直通农家院落,家家户户门前花草点缀,广场景观遍布各组中心,一栋栋民居错落有致地散落在青山绿水间,村民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一片生机盎然、平安祥和景象。

 

 

村庄变美了,但凛冽的寒风、酷热的骄阳、夙夜的案头却使银里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郝连旺由一位高校“白面书生”变成了农村的“黝黑汉子”。

 

现年39岁的郝连旺原本是燕山大学一名学术和管理水平均突出的博士后副教授、副院长,他本着“学以致用、感悟乡土”的初心和“当今之世、舍我其谁”的党员担当,主动请缨,成为了燕山大学驻围场银里村第一书记。在以郝连旺为队长的驻村工作队帮扶下,银里已经由一穷二白的破烂贫困村升华为“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乡村旅游示范村”“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五星级基层组织村”。

 

“只要把心掏给老百姓,实实在在做事,他们就会记得你的好,就会赢得他们的信任。”这是郝连旺任驻村第一书记后最深的感受。

 

郝连旺清楚,“脱贫致富必须牢牢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但是,产业脱贫知易行难。再三思考下,郝连旺发挥帮扶单位的智力和科技优势,结合帮扶责任人个人特长,确定了“服务业为龙头、加工业为主体、种养业为基础”的三产融合的产业发展方向,致力发展集体经济,走产业脱贫、教育强能、共同致富的独特路径。

 

银里村三面环山,仅有一条乡间路。闭塞的信息、单一的农业使得村民们常年受困于深山老林之中。上任初期,郝连旺多次带领驻村干部走街串户,了解村情民意。

 

穷,是因为三面环山,道路不通,但脱贫的希望却也在这些高山密林、草原花谷之中。虽然偏僻,但海拔近千米,森林覆盖率达80%,境内有五沟六坡十二洞、万亩高山生态草甸、山野资源丰富,气候多变、夏季清凉宜人。为此,郝连旺向燕山大学党委和当地乡党委提出了“根据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面向京津冀,抢抓机遇,以旅游促发展,打造坝界休闲旅游名村”的脱贫发展思路。围绕这一目标,郝连旺带领驻村工作队找资源、跑项目、要资金,建酒店、改民宿、搭帐篷、造景观、做亮化、种花草、收垃圾、修建入户巷道。村集体注册了银里艺术酒店、静美银里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

 

如今走进银里村,七彩铁路桥迎宾矗立,五彩斑斓的民居院落分组排开,宽阔整洁的道路随处可见,人造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这个昔日的贫困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叶子上的银里”。

 

2018年以来,银里村已经接待儿童夏令营活动4期,社会自驾车露营团体8批,艺术采风旅游团15批,半年接待游客1000多名,收入20.3万元,盈利7.1万元。带动贫困劳动力村内就业20人。“不信穷山窝闯不出致富路!”为了打开银里村农产品销售渠道,郝连旺提出“内培外引”“精耕细作”“里应外合”的销售策略。不仅注册了“银里”商标,还在淘宝网成立了“银里特产”网店,将围场乃至全市各类特色产品,通过二次加工,以银里品牌销售,将银里商标打造成了围场名片。“银里牌”小米、鸡蛋、蘑菇和葵花籽油供不应求,通过电商外销农副产品41.6万元,已盈利5.8万元。村子组建了“银里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11户贫困户入社,增加他们的“三金”收入。

 

每当说起银里村,郝连旺都说:“我们村”,俨然成为一名真正的村民。驻村以来,他在工作日外出跑办项目,节假日也要坚守银里共绘蓝图,几乎没休息过一天。在这种精神感染下,村民发展意识被一点一滴的强化。村党支部书记发挥“头雁”作用,盖起了4000吨的土豆储存库,带动10多位贫困村民挣起了工资。修路资金不足,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主动承诺:我家的入户路最后修。评选低保户、贫困户,书记、主任、会计主动撤下了自家亲戚的申报表。普通党员腾出孩子的新房给合作社搞农宅旅游,不要一分钱……

“最近太忙,两个月没有回家了”“就是觉得对不起家人”,父母70多岁,孩子5岁多,提起这些,郝连旺眼里噙着泪水;“没办法,只能舍小家、顾大家,将来好好补偿一下家人”,驻村生涯中有遗憾,但他不后悔。

 

现在盘桓在他心头的是新的一批扶贫工作:30亩的房车自驾车露营基地建设运营、800平方米的康养中心建设、“燕助园”村口景观区打造、26万元的旅游厕所建设、贫困户孙才遗孀的照顾、自闭症儿童赵海睿的特殊学校联系……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在汗水、泪水浇筑下,郝连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党的阳光播洒到村民心中,赢得了村民的爱戴和拥护。(记者孙涛)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