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TRIZ理论创新方法讲座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12-05

 

11月30日晚7点,由里仁学院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办,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与TRIZ创新方法研习社协办的TRIZ理论创新方法讲座于C102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创新方法资深导师——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周洪彬教授担任主讲。

 

周洪彬教授围绕“创意的产生”、“TRIZ创新方法选题”、“如何组建团队”、“TRIZ竞赛解读”几方面进行讲解,旨在加强大学生的思维逻辑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达到突破思维障碍,打破思维定式的目的。

 

 

周洪彬教授创新性地将理论学习与实际生活相联系,深入浅出地阐述了TRIZ相关概念,并从常用的创新方法、创新方法的来源、内容、特点等方面向在座同学详细介绍TRIZ创新方法。随后结合实际参赛案例,系统介绍了TRIZ理论比赛的基本参赛要求和填写申报书的基本原则,列举出同学们在申报过程中常见的困难和疑惑,并结合具体项目做出解答。此外,周教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TRIZ理论学习的相关书籍和网站,专业精彩的培训获得了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

 

 

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是由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学会和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的一项运用“TRIZ”创新方法进行创新设计的全国竞赛活动。周洪彬教授曾四次带领学生参加该项赛事,获得国家级奖项二十余项,并三次获得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周洪彬教授一直关注里仁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多次指导我院学生创新项目本次讲座的开展有利于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用掌握好TRIZ创新方法,为今后的学习提供更高效的理论工具去解决问题。

来源: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作者:王柏娜、吴文鑫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