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创新创业思维专题讲座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12-03

 

11月29日下午4点,河北地质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河北省青年创业研究会副会长张可莅临里仁学院“众创空间”,为我院创客大学生带来专题讲座《做一名像创业者一样思考和行动的新时代大学生》。

 

 

张可老师在开场用“VUCA”来描述这个时代的特征,即不稳定(Volatile)、不确定(Uncertain)、复杂(Complex)和模糊(Ambiguous)。面对变化,新时代大学生应如何应对挑战,如何更科学有效的思考和行动?围绕这个问题,张老师提出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要有新认知:对环境、大趋势及自我的认知,不要封闭自己;新思维:创造思维、设计思维相结合,要去参与行动并体验;新知识:新旧知识点重组,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无人机等;新方法:了解、理解、熟悉、掌握,融汇贯通解决问题。

 

在此基础上,张可老师从目标、资源、风险、结果等视角对比了管理思维和创业思维的差异,指出在不同的情境需要不同的思维,两种思维要相互转化。帮助同学们理解了创业者的思维与方法,鼓励同学们也要像创业者一样思考和行动,从自己拥有的资源开始,小步快跑,开放分享,在工作中创造新的价值。

 

张可老师从事创业思维、创业孵化相关工作和研究,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20多项,曾在经济日报(理论版)全文发表《做好创业教育这篇文章》,获美国百森商学院创业教育师资认证、香港城市大学创业教育师资认证,被深圳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聘为创业导师。此次交流为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来源: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作者:张志辉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