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科普进社区”系列活动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09-18

 

为响应全国科普日活动号召,发挥学院科普教育基地引领作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9月16日9点,由里仁学院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及燕山大学社区居委会联合主办,院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科普进社区”系列活动在燕大社区服务中心如期举行。该活动吸引了来自社区的众多小朋友及家长的参与,为孩子们奉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小讲堂。

活动前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带领院科协科技团队积极组织、认真筹备,设计适合小朋友们的课程并准备教案,采用PPT加板书形式进行试讲,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电路导线、电极、发光二极管,3D打印卡通作品等教具。

课堂初始,院科协技术部部长李柄锋就3D打印做了科普讲解,主要围绕什么是3D打印,3D打印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进行了简单介绍。其中发放传递到每位小朋友手中的3D打印鱼骨头、机器人、雕像更是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眼球,激起了他们强烈的好奇心。结合现场操作的3D打印机,院科协的科普讲师还为孩子们讲解3D打印机的工作原理,引起孩子们浓厚的兴趣。

 

 

 

随后,院科协技术部宋海波部长用浅显生动的语言,形象为孩子们讲解了电路原理,并演示了纸制电路的制作方法。纸质电路画板在增强小朋友们想象力的同时,更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互动期间,院科协科普助教们还辅助小朋友们解决问题,最终使每位小朋友的电路上都闪烁起了五彩的小灯。

小朋友们看着从未见过的新奇科技产品,时而锁眉,时而大笑,课堂迅速升温,孩子们一连串的提问也使科普课堂沸腾起来。当每位小朋友手中都举起闪烁的小灯时,他们脸上洋溢着成功与喜悦。

我院举办的“科普进社区”系列活动,旨在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区居民及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养。本次科普小讲堂只是我院‘科普进社区’系列活动的开端,今后将继续致力于开发更多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为学生科普实践提供舞台,发挥学院科普示范作用。

来源: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作者:王柏娜、杨杰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