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查重检测及相关工作通知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05-12

各学院、各专业:

为保证本年度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查重及评优工作顺利进行,同时也为了进一步规范我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管理工作,端正学术风气,根据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和《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的相关要求,现对里仁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

1.答辩时间安排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时间原则上统一安排在65日-69日(第16周一至周五进行,612日10:00点之前务必网上提交毕业答辩成绩。

2.答辩和评阅要求

(1)请各学院(专业)根据《关于做好里仁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中相关规定执行。答辩分组时,须遵守“回避”原则,即指导教师不参与本人所指导学生的答辩。同一专业分成多个答辩小组进行答辩的,须在答辩开始前召开答辩准备会,统一答辩要求及评分规则,避免由于分组不同产生的分数差异过大。

(2)为全面评价学生毕业设计表现,建议各专业给予指导教师一定的评分权限,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毕业设计期间的整体表现给学生打分,该部分分值为5分,包含在结题答辩总成绩(结题答辩45分+指导教师5分)中。

(3)为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答辩完后答辩组只需给出相应答辩分数,无需再填写答辩组评语、指导教师评语等内容。

(4)参加答辩的师生应重视答辩过程,着装得体。

3.报送材料

(1)6月1日之前需提交材料

请各专业在毕业设计智能管理平台上录入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安排(含成员、时间和地点等),每个答辩组不少于3人,助教可担任答辩组秘书,但不能作为答辩组成员。如答辩组由3名教师组成时,必须由副教授以上人员担任组长。答辩组名称统一格式为:专业(方向)第几组/共几组,例如:计算机2/4。

(2)6月12日10:00点之前需提交材料

请各专业务必于6月12日10:00点之前在里仁学院毕业设计智能管理平台上录入学生毕业答辩成绩,打印输出总评成绩单一份(系主任签字),连同毕设装订稿论文、图纸等纸质版资料一并报送至里仁学院教务部205室。根据学院规定,答辩成绩需要符合成绩分布要求,即成绩优秀率(45分及以上)不高于20%,低分率(36.5分以下)不低于10%,总成绩为各节点成绩之和。

、毕业设计(论文)查重工作

1.查重范围

2023届所有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全部进行查重检测。

2.检测标准

(1)参考国内同类高校检测标准,确定我院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测标准为:全文总相似比(指毕业设计(论文)与有效比对库的重合字数占论文总字数的比例)在30%以内(含30%)的视为合格,全文总相似比超过30%的必须修改。

(2)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全文总相似比不应超过20%,超过20%的取消其参评资格。初次查重超过30%,经修改并通过答辩的论文不能被评为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3)由于查重检测只是辅助检查手段,上述标准不作为毕业设计(论文)水平认定的绝对标准,只能作为学生学术水平和诚信度认定的参考依据。希望广大教师在指导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恪守职责,严格把关。

3.工作流程

为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在毕业生论文检测环节中包含指导教师线上审阅定稿环节,具体流程如下:

(1)首次查重。6217:00之前学生将毕业设计(论文)的查重稿、装订稿(要求:包括论文封面、原创性声明、版权使用授权书、中英文摘要、目录、绪论、正文、参考文献、致谢、附录及各专业要求的其他需要装订的材料)、抽检材料及PPT演示文稿等上传至毕业设计智能管理平台并由指导老师完成论文的审阅和定稿工作(详见附件6)。指导教师作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需要对学生论文内容严格把关,对上传的各类文档材料认真审核,确保学生上传论文的装订稿与查重稿的内容一致性。各答辩组以学生上传定稿后的论文作为答辩依据。

(2)修改后复查。论文首次查重后,全文总相似比超过30%的学生进行修改,并将修改后的论文于6917:00之前再次上传毕业设计智能管理平台并由指导老师完成论文的审阅和定稿工作。再次查重后合格的论文终期答辩成绩最高记为30分。查重结果仍超过30%的论文答辩成绩记为零分。

(3)二次答辩查重。首次答辩不及格的毕业设计(论文)经修改,于6月1717:00之前重新查重合格后方可参加二次答辩。

(4)评优查重。毕业答辩结束后,各专业提交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材料时,由教务部统一对评优学生的查重版论文再次查重。

(5)论文查重工作由里仁学院教务部负责,里仁学院教务部将及时把查重结果反馈给各专业负责人。

4.提交材料要求

学生提交到毕业设计智能管理平台的毕业设计(论文)应符合下列要求:

(1)电子版论文格式必须为*.doc或*.docx格式。每篇文章压缩包不超过200MB。

(2)每篇论文文件名命名按照如下规则:学生学号-学生姓名-论文题目,例如:130101010999-张三-电机轴三辊楔横轧机三维设计。“-”是中间的不是下划线,英文或中文状态都是一样的,没有区别。

(3)论文检测范围包括:1.封面;2.摘要;3.关键词;4.目录(要求自动生成目录);5.毕业论文正文;6.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必须在文本中体现,如果没有参考文献,论文的引用部分会识别为重复部分。

(4)请各专业通知到每位学生在提交论文时删除其他非检测范围的内容,如因未删除其它部分导致重复率过高,后果由学生本人负责。

5.其他

(1)2022/2023学年度(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目期间授子学士学位并完成备案的全部毕业生)学生的最终查重版的论文将提交至省学位办和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平台,参加教育部的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请各学院(专业)严肃认真对待此项工作,同学们需保证上传论文的准确性,避免未来对取得的毕业证及学位证造成影响。

(2)本次论文查重使用维普论文检测系统,增加比对本校在“河北省学士学位论文管理平台”中的往年论文,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的查重网址为:http://vpcs.fanyu.com/personal/ysul。学生如想自检,详见附件7。

(3)6月2日17:00前毕设周报不合格的不允许参加首次答辩;开题答辩、中期答辩不及格的不允许参加首次答辩。(截止2023-6-4(第15教学周),学生总共需上报24次周报,对上交未满15次,教师评阅未满15次的学生,取消其答辩资格。)

三、毕业设计(论文)评优工作

1.评优工作安排

为了便于交流学习,里仁学院教务部将编撰“燕山大学里仁学院2023届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摘要选编”。各学院根据《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办法》,按照《里仁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名额分配表》(详见附件1)中名额,评选、推荐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并附“摘要”,推荐名额不能突破“名额分配表”中规定的数,否则增加名额无效。“摘要”按照《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摘要选编撰写规范》执行,具体详见附件3。首次查重结果为合格且评优查重全文总相似比不超过20%的论文,认定为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2.报送材料:

(1)学院(系)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汇总表(附件2),一式两份,A4纸打印文稿及电子文档;

(2)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摘要打印文稿及电子文档(A4版),文件名统一格式为:学生姓名+专业简称+摘要;

(3)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原件及电子文档(包括计算说明书及图纸等),文件名统一格式为:学生姓名+专业简称+论文;论文正文部分电子档(查重格式),文件名统一格式为:学生姓名+专业简称+正文;每份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材料装入档案袋,注明院系、专业、学生姓名等。

(注:报送材料截止时间为6月12日17:00之前电子文档发至gongrui129@ysu.edu.cn )

四、二次答辩相关要求

1.为了保证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各学院(专业)可为首次毕业设计(论文)不及格和周报不合格的学生组织二次答辩,时间安排在正式答辩两周后且6月28日之前进行,二次答辩需要将空白成绩单(附件5)经系主任签字后,报送至里仁学院教务部205室,成绩提交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7:00

2.各学院(专业)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二次答辩工作。二次答辩每个答辩小组不少于3人,助教可担任答辩委员会秘书,但不能作为答辩委员会(组)成员。答辩组成员安排时仍遵守“回避”原则,即指导教师不能参与所指导学生的答辩。

3.二次答辩的成绩按照表决制进行评定,表决结果为合格的同学其毕业设计(论文)总成绩记为60分,表决结果为不合格的同学成绩维持原总成绩不变。

4.凡需组织二次答辩的专业,请在答辩开始前3天内将二次答辩委员会名单(见附件4)的电子文档发至gongrui129@ysu.edu.cn

5.二次答辩不及格的学生,经认真修改和补充,两个月后至一年内可申请毕业设计(论文)补答辩。毕业设计(论文)补答的各项具体工作由相关学院安排。在答辩合格后可换发毕业证书。

附件1.里仁学院推荐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名额分配表.doc

附件2.学院(系)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汇总表.doc

附件3.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摘要选编撰写规范及样例.doc

附件4.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二次答辩委员会(样例).doc

附件5.二次答辩空白成绩单.doc

附件6.毕业设计(论文)提交查重和相关材料流程.docx

附件7.维普论文检测系统自检通道使用说明-燕山大学里仁学院.doc

附件8.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docx

 

                                                                                      里仁学院教务部

                                                                                           2023.5.12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