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一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暨里仁学院第七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的通知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04-24

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是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和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单位具体承办的一项运用TRIZ创新方法进行创新的全国竞赛活动,现已成功举办十届。为使我院更多学生系统学习和掌握TRIZ技术创新方法,现将举办第十一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暨里仁学院第七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一)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

通过开展竞赛活动,吸引、鼓励大学生踊跃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普及推广TRIZ理论,以赛促教,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愿,让大学校园的创新活力在积极竞争的良性循环中得到激发。

(二)提升大学生创新综合能力

通过开展竞赛活动,引导大学生实践创新精神、创新理论、创新思维、创新技法,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国家培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创新复合型人才。

(三)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良好环境

通过开展竞赛活动,为大学生整合各类创新创业相关的科技服务,保护知识产权,推动成果转化,积极营造鼓励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和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加强学生创新的内在动力,鼓励、支持真正的原始性创新。

二、举办单位:

主办:团委(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实训中心

协办:TRIZ学习小组

三、参赛对象及要求

(一)参赛对象

面向全体在校生,每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项目团队,一个项目最多由5名学生参加,其中一名为负责人。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队(负责人为里仁学院学生),提倡参赛队伍成员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

(二)指导教师要求

专业指导教师1人,“TRIZ”指导教师1人。

、作品及分类要求;

(一)参赛作品分类

作品可分为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创新设计类、生活创意类、创业类、高职高专类及教师组推广及应用类。

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创新设计类和生活创意类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所提供的技术方案应构思巧妙,具有较强创新性、新颖性,原创性;参赛作品对促进本领域的技术进步与创新有突出的作用,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参赛作品应具备一定的实用性,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有望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创业类作品要求

参赛团队应结合团队自身经营的项目或产品情况,运用TRIZ理论工具进行技术革新或发明创造;参赛作品应具备良好的用户体验,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参赛作品应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并具备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教师组推广及应用类项目要求

参赛教师应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开展过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并产生相关教学和科研成果(如论文、论著、专利、教改项目等)、教学PPT制作展示、案例应用于教学情况、创新方法教学改革项目的参与情况。同时参赛教师需指导过大学生应用创新方法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三)规格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模型体积原则上不超过2立方米且最长尺寸不超过2米。

(四)提交要求

参赛作品应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参赛队将作品方案(包括:发明创意、原理图、原理、设计创新点等)、自主知识产权证明材料如专利证书或受理通知等、查新报告、用户使用报告等材料作为作品申报书附件一同上报。

、竞赛流程

(一)竞赛报名

时间:2023年4月24日——4月28日

报名方式:自行组队后,进入QQ群749757684进行线上报名。

)赛前培训

时间:4月29日——5月12日

聘请燕山大学TRIZ指导教师姜学永老师进行赛事解读及TRIZ理论培训。

(三)提交作品

时间:5月1日——5月30日

将项目申报书(附件1)及附件材料一并发送至邮箱451236896@qq.com,文件名以项目名称+负责人+电话命名

四)评审

评审时间:5月31日——6月6日

奖项设置

根据提交的作品数量按比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依照学院相关文件给予创新创业学分和综合测评学分的加分,并颁发获奖证书,最终解释权归举办方所有。

负责老师:王柏娜

联系电话:0335-8387704

15076060912

里仁学院第七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

QQ群号:749757684



 

团委(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2023年4月24日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