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里仁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暨2022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04-27

院属各教学单位: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冀教高函 〔202222号)要求,进一步加强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学院拟于5月下旬举办2022年里仁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暨2022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总体安排

1. 参赛对象:全院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的在岗专任教师、实验教师。参赛教师教学业务熟练,效果良好,近五年主讲参赛课程两轮以上,且在教学中实施了课程思政教学。获得各级课程思政教学立项或教学团队或教学名师等须参加学院的比赛。参赛教师以个人名义报名,其中思政课教师需以思政课之外课程参赛。

2. 竞赛时间:5月份

3. 参赛要求:参赛教师应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思政内容融入课程教学,找准切入点和立足点,精心设计参赛作品,使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避免“硬融入”和“两张皮”。

4. 参赛名额:各教学单位按照分配名额推荐参加院级复赛的教师。各教学单位参赛教师应尽量覆盖正高、副高、中级等不同职称等级。

二、竞赛阶段安排

竞赛分为教学单位初赛、院级复赛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教学单位初赛阶段(520日前)。初赛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具体实施。各教学单位应积极动员教师参赛,根据名额分配表(附件1)中的名额择优推荐教师参加院级复赛,并于520日前统一提交参赛相关材料。

第二阶段:院级复赛阶段(5月底或6月初),具体时间和组织形式将视疫情防控要求另行通知。如届时不能组织线下比赛,将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对各教学单位参赛选手进行在线评审。如能进行现场比赛,则由教学质量与评估部组织专家现场打分。复赛具体过程如下:

1. 教学设计。评委对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进行网评打分。

2. 教师说课 (5分钟)。参赛教师阐述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教学过程中如何实现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内容有机融合。

3. 教学演示 (12分钟)。参赛教师自选1个课堂教学节段进行现场教学演示。

4. 陈述答辩 (3-5分钟),评委进行现场提问,参赛教师作进一步陈述说明。

评委分别根据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以及现场表现和陈述答辩情况评议和打分,按照打分结果确定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学院将对获奖者表彰并择优推荐参加河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预选赛。请各教学单位广泛动员、周密组织,选拔出本单位的优秀教师参赛。

三、材料要求

参赛教学单位应提交如下复赛材料:

1. 组织教学单位初赛的情况报告 (包括组织概况、比赛通知、比赛结果、现场图片、新闻链接等)

2. 教学单位推荐参加院级复赛的教师信息汇总表 (附件2)

3. 参赛教师推荐表 (附件3)

4. 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 (附件4)。主要包含以下7方面内容:

1)课程教学大纲。

2)课程简介及课程思政系统化设计思路。

3)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及实现方式。

4)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5)课程思政建设成效

6)学生反馈

7)教学反思。

需要说明的是,材料34是复赛专家网评的依据,需以作品为单位打包提交。参赛教师应保证参赛作品和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所有参赛材料务必于2022520日前提交,请各教学单位于520日下午下班前将以上材料1-4电子版发送至教质部邮箱:jyb@ysu.edu.cn。如组织线下比赛,还需报送签章版材料12各一份,材料34纸质版各7份。未按时间和要求提交参赛材料的教学单位,视为主动弃赛。

教学质量与评估部

2022426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