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11-15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河北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预通知》精神,学院拟举办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宗旨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参赛对象及分组要求

(一)参赛对象:我院在编在职专任教师(专任教师、实验教师、专职辅导员、创新创业教师等),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二)比赛分组: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 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等三个组别。

四、大赛安排及要求

(一)部门选拔赛推荐阶段:20211115-1210

选拔推荐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动员符合参赛条件的各组别教师积极参赛,分组别择优选拔或推荐本单位人选参加院赛。

原则上,每个教学单位每个组别均应有个人或团队报名参赛(名额见附件8),本单位有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的教学团队和个人将直接推荐参加院赛,其他教学团队和个人要积极参加,获得教学名师、教学标兵等各级各类称号的教师要主动报名参赛。

各教学单位应参照院赛评审标准组织本部门选拔推荐工作。

(二)院赛阶段:202112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校赛分两个阶段,即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评审内容为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和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评审专家组依据网络评审与现场评审成绩的总得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序评奖。

1. 网络评审

网络评审阶段,参赛教师要在规定时间内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不少于30分钟)、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上报学院,由学院组织评审专家进行网络评审。网评满分为60分,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成绩占40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成绩占20分。

2. 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阶段,参赛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需要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满分为40分。

3. 计分方式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三部分成绩之和为选手的总得分。评分标准详见附件1

五、材料报送

请各教学单位1210日前提交参加院赛教师的相关材料,具体包括:

(一)申报书:样式见附件2

(二)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

(三)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一个1学时(至少30分钟)的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模板见附件5,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四)教学单位推荐参加院赛教师汇总表(附件6)、部门组织情况总结,包括部门选拔推荐通知、部门参赛选手名单(附件7)、比赛现场照片以及相关新闻报道、图片资料等。

以上材料纸质版报送至教学质量与评估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yb@ysu.edu.cn

联系人:贺敏佳

咨询电话:8064179

六、其他重要事项

1. 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教育部官方唯一认可的教师大赛,已纳入学校和学院各项教学评优评先指标体系之中。希望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尽快启动并认真组织好部门选拔推荐。

2. 本次大赛分组为教授、副教授、讲师及以下三个组别,请各教学单位积极动员,原则上每个部门每个组别须报1-2人或团队参加院赛,具体推荐名额见附件8

3. 请各教学单位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应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问题,且近三年无教学事故。团队成员可作为主讲教师报名参赛,但参赛教师不允许重复担任团队成员。

 

附件1: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附件2: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附件3: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要求及支撑材料目录

附件4: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附件5: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附件6: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附件7: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院赛参赛选手名单

附件8: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各单位名额分配表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

20211115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