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专项教学检查的通知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11-15

各相关单位:

为认真落实《燕山大学里仁学院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试行)》文件精神,深入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过程监控,不断加强和改进教学工作,学院定于第12-15周开展秋季学期专项教学检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本次专项检查主要对理论课和实践课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如下:

1、课堂笔记情况(重点)

重点关注课堂笔记对学生课程学习方面的促进作用等实际效果。课堂笔记检查员是否工作规范,是否当天批阅、当天返回,是否有周评报告,周评报告内容是否详实、客观,是否按标准批阅笔记,评分是否合理等。

2、课堂教学组织情况(教风)

重点关注教师课堂教学是否按照教学大纲执行;是否按照要求提前到教室,并准时进行讲授;教师是否对迟到早退学生进行管理;教师是否对学生课堂的纪律、玩手机、随意出入教室进行管理,组织学生前面就坐听课;教师课堂与学生的互动性等等。检查实验教学的规范性,实践教学的教学大纲、实习日历、实习报告等文字材料,实习内容饱满度,实习计划执行情况,实习考核等。

3、学生课堂表现情况(学风)

重点关注学生课堂是否玩手机;是否前排就坐;是否存在迟到早退随意出入教室现象;课堂笔记的记录情况及是否上课前能提前发放;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情况等。

4、学生考试情况(考风)

重点关注学生是否带证件;监考人员是否按照考试规定履行监考职责;学生监考员是否了解监考工作职责,及是否具备监考能力;课程考试题的难度和体量是否合理;学生考场纪律情况等。关注考试组织是否规范,考场秩序是否良好,学生违纪情况等。

二、检查安排

本次采取学院抽查与教学单位自查相结合的方式。

1、学院将成立由院领导、教务教质部门负责人、教学部、实训中心主任等组成的学院检查组,在全院范围内进行抽查。

2、各教学部、实训中心要成立由部门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等骨干教师组成的部门自查组,制定本部门专项教学检查工作方案,对本部门教学情况进行自查

3、检查人员要以查课、听课等方式开展工作,原则上查课应至少检查一节课,听课每次至少听一节课。在检查过程中要做好检查记录,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并提出改进措施,如有必要进行跟踪检查,定期汇总检查结果,并及时反馈给教质部。

三、材料提交

学院检查组、各教学部和实训中心检查组要在检查结束后形成一份检查汇总材料,1217日(第十六周周五)报送至教质部。

联系人:石丽娜

联系电话:8064179

联系邮箱:jyb@ysu.edu.cn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

20211115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