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级新生学籍信息核对及入学资格复查的通知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09-28

各系及2021级新生:

2021级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已经开始,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冀教学[2021]17号)、《燕山大学里仁学院防范冒名顶替上大学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学校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对所有新生入学资格进行全面复查。现就做好2021年我院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生学籍信息核对

1、请各系组织学生认真核对教务部下发的《里仁学院2021级新生学籍信息核对表》上有关信息,核对无误的,由学生本人签字确认;信息有误的,请将错误信息划去,并将正确信息填在核对表下方空白处。《里仁学院2021级新生学籍信息核对表》由学生签字确认完毕后,请辅导员认真核对各班级报到学生人数及名单,确认无误后签字,并于2021年9月30日11:00前交到教务部(行政楼204)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教育学生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09〕24号)规定:“新生学籍电子注册以在平台上下载的录取数据为准进行,原则上不得进行信息变更。在高考报名信息采集时发生错误的,由学生向生源地省级招生部门申请,经学校确认变更后上报。”

《里仁学院2021级新生学籍信息核对表》上的信息均为该生的高考录取信息,如果该表上信息属于高考报名信息采集时发生错误,请相关学生去生源地省级招生部门开具有关证明,教务部收到省级招生部门开具的证明方能对学籍信息进行更改。

教务部办公地点:行政楼204室,联系电话:8046027,联系人:沈琳。

注意:

本次信息核实后,凡学生再申请更改因高考报名信息填写有误导致学籍信息错误的,学校无法更改。

二、新生入学资格复查

各系要依据《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第八条规定,认真组织开展录取21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复查内容如下:

(一)电子图像采集和人脸识别复查

新生入学后,由教务部牵头组织新生电子图像采集工作,学院利用“人像比对”等现代信息技术比对入学采集照片与高考报名照片、身份证照片进行人像比对,存疑数据由各系根据学生档案资料重点核验。

(二)档案审核

档案审核工作由综合办公室统筹,各系具体落实。综合办公室明确档案管理工作规范要求,安排新生学生档案审核时间节点,做好档案审核的相关通知;各系指定专人负责对新生学生档案进行审核,建立本单位新生学生档案审核工作记录。

新生档案审核工作主要内容:重点核查新生录取信息与考生档案信息是否一致,核查本人及身份证明与录取通知书、考生档案等是否一致。如档案材料缺失或者不全的,各系负责督促学生开具证明,补充档案材料,并及时列入学生档案清单,装入学生档案。档案中重要事项有改动痕迹或空白的要认真复查。

(三)学生信息卡(学籍卡)信息审核

学生工作部负责统一定制学生信息卡(学籍卡)。各系组织新生填写学生信息卡(学籍卡),并与其高中档案记载的相关信息进行核对,凡是发现所填信息不一致的,立即进行调查核实。新生学籍卡必须由学生本人填写,使用入校后采集的图像照片,不得使用高考报名照片。

(四)录取手续及程序(含录取资格)复查

招生就业部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对新生的录取手续及程序、录取资格等进行复查。重点对有高考加分的有关资格证明材料以及通过享受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政策等录取的新生报考资格进行复查。

(五)户口迁移信息复查

学生工作部负责比对核查迁移户口新生的户口迁移证与考生录取信息及档案信息的一致性。

(六)身心复查

对于被校医院体检和学院心理咨询室心理普查筛查为身心状况不适宜在校学习的新生,各系及时上报学生工作部和教务部按相关规定处理。

复查过程中如发现有学生通过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途径、违法违规取得入学资格的,一经查实,则取消其入学资格及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复查结果处理及提交

在新生报到身份初步审查基础上,由各系复查工作小组对新生入学资格档案进行审查组档,学生信息和照片都正确的填写核实结果为:已核实;若发现不是本人,核实结果为:非本人。相关复查情况应予以记录在《2021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情况汇总表》,并由系复查工作小组全体人员签字确认,加盖各系公章,经由主管院领导签字确认。一式两份分别报教务部注册学籍、报学生工作部存档备案。

2021级新生复查工作要求全部在2021年10月30日前完成,各部门负责相关复查内容的数据收集和整理工作,同时留存备查。相关结果提交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务部)备案。

四、复查要求

(一)高度重视

新生入学复查是一项重要的、严谨的工作,各部门、各学院应高度重视,严格把关,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二)分工协作

院内各职能部门、各系分工协作,确保各项工作及时有序完成。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9月28日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