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里仁学院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评选暨省级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推荐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07-02


各教学单位、实训中心: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开展2021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的通知》(冀教高函[2021]42号)要求,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素质和教学能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院决定开展2021年里仁学院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评选暨省级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推荐工作,现就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评选原则

1、注重教师素质,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

2、强化一线原则,强调教学工作、教学改革等方面的业绩和贡献。

3、坚持“公正评选、公平竞争、优中选优”的原则。

二、评选范围和申报条件

院级“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评选范围原则上为我院从事普通本科教学工作的专任教师和团队,历届院级“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的教师不参加本次评选。

省级“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推荐范围原则上为历届院级“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含本届)的获得者。历届省级“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的获得者不参加本次推荐。

我院可推荐省级教学名师1名和优秀教学团队1个。

(一)教学名师申报条件

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师德高尚;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培养优秀青少年有突出贡献;对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有重要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效果、教学成果和教育质量突出;在教育领域和社会上享有较高声望,师生群众公认。同时应具备以下条件:

1、申报教学名师人选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5学年 (2016-2020学年)主讲课程的平均课堂教学工作量不少于96 学时/学年,其中每学年必须为本科生主讲一门课程。

2、非现任院级领导。

3、课堂教学评价良好。获得院级以上教学标兵奖或青年教学标兵奖或教学讲课比赛奖者优先。

4、教学改革效果良好。积极参与一流课程建设、程思政建设、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在课程教学中主动落实 OBE 教育理念,近3年主持过一项院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或获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者优先。

5、指导学生效果良好。近3年内指导过本科生实践性环节(公共基础课教师不限),或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或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或学科竞赛,或学业导师评价优秀者优先。

6、师德考核不合格或出现教学事故者不能参加评选。

(二)优秀教学团队申报条件

1、团队及组成。团队全体成员具有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以课程组、教研室等为建设单位,以课程或专业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 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 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团队规模适度。

2、带头人。在本专业领域内有较大影响,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鼓励支持省级教学名师担任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3、教学工作。教学团队教学工作应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建设有院级以上精品课、视频公开课和网络在线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教学效果好,出现教学事故者不能参加评选。

4、教学研究。教学团队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原则上应参加过校级以上教改项目,如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新工科项目、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项目、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获得过教学成果奖励等。

5、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应重视教材建设、教材研究和教材使用,教材使用严格遵守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效果好。


三、工作安排

 1、部门推荐

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各部门制定本部门推荐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推荐工作。“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推荐名单由各教学部和实训中心推荐产生,不得要求教师自行申报。

各教学部要对推荐材料进行审核,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按时将推荐名单、教学业绩成果佐证材料等材料提交至教学质量与评估部。

2、学院评选

 学院对各教学部和实训中心报送的推荐材料进行审查,召开评审会议,评选出院级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并推荐出省级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

四、材料报送及要求

各教学部及实训中心在715日(周四)前以部门为单位将推荐材料(包括省级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材料)报送至教学质量与评估部(行政楼316),材料清单如下:

1、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附件1,电子版,纸质版一式1份)。

2、教学名师推荐表(附件2,电子版,纸质版一式8份)及附件(佐证材料,电子版,纸质版1份)。

3、优秀教学团队推荐表(附件3,电子版,纸质版一式8)及附件(佐证材料,电子版,纸质版1份)。

4、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教学名师业绩成果一览表(见附件4,电子版)

5、燕山大学里仁学院优秀教学团队业绩成果一览表(见附件5,电子版)

6、本部门选拔工作方案、会议纪要等相关选拔推荐情况材料1套。

联系人:贺敏佳

联系电话:8064179

联系邮箱:jyb@ysu.edu.cn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

202172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