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专项教学检查的通知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05-08


 

各相关单位:

为认真落实《燕山大学里仁学院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试行)》文件精神,深入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过程监控,不断加强和改进教学工作,学院定于第12-16周开展本学期专项教学检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课堂教学专项检查(第1215周)

1)教师课堂教学实施情况:主要包括教师教学组织,教学进度安排,按时开课,辅导答疑,作业布置和批改等情况。

2)教师教学规范和效果情况:主要包括教师精神面貌,是否对课堂进行组织管理,教学秩序很好,按时上、下课;教学内容充实,准备充分,重点突出;教学方法是否得当,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案例式教学;注重“课程思政”等。

3)课程考核情况:主要包括教学过程管理和课程阶段性考核,课程考核方式、考核内容、考核程序、成绩记录是否规范等。

4)学生课堂表现情况:主要包括学生课堂出勤,有无迟到、旷课、早退等;有无低头玩手机、吃东西、聊天等;是否认真听课、积极思考,与老师交流互动,积极回答问题,认真记录课堂笔记等。

2、课程思政专项检查(第13-14周)

1)检查课程思政元素进课堂情况:主要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等文件资料中是否增加思政内容,思政内容是否与课程相融合,课堂教学设计中的思政元素切入,课程思政教学的效果等。

2)检查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主要包括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案例库建设,教学单位组织推进情况等。

3、英语、数学一流课程建设专项检查(第14-15周)

1)英语、数学一流课程建设顶层设计方案、课程实施方案、教学文件等;

2)英语、数学一流课程建设具体实施情况,重点考察“两性一度”的具体执行情况和阶段性实施效果;

3)英语、数学晚自习工作落实情况和学习效果;英语四六级辅导、数学提高课落实执行情况等;

4)英语、数学一流课程建设中课程考核情况。

4、实践教学专项检查(第15-16周)

1)检查实验课程执行情况,与实验课表的一致性,实验教学的规范性,实验教学效果等;

2)检查实践教学的教学大纲、实习日历、实习报告等文字材料,检查实习内容饱满度,实习计划执行情况,实习考核等。

二、检查形式

本次采取学院抽查与教学单位自查相结合的方式。

1、学院将成立由院领导、教学督导、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系部主任等组成的检查组,在全院范围内进行抽查。各教学单位要成立由教学部主任、实训中心主任、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等组成的自查小组,按专项开展自查。

2、检查人员可采取随堂听课、学生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检查,理论课可进行随堂听课,每人至少听课1次,每次至少听一节课;实验教学、实践教学等可入场检查,每人至少检查1门次。

三、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重视专项教学检查工作,要制定本学期部门专项教学检查工作方案,在自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提出改进措施,要做好检查记录、发现的问题、改进的措施和典型案例的汇总整理,检查结束后形成一份部门自查工作总结材料。

2、各检查组要深入教学一线,根据各专项检查要求开展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检查结束后及时汇总,形成总结材料。

3、各教学单位于618日(第十七周周五)前将本部门检查工作方案、检查工作总结、听课记录表等材料交教学质量与评估部。

联系人:石丽娜

联系电话:8064179

联系邮箱:jyb@ysu.edu.cn

附件1:专项教学检查工作汇总材料模板

附件2: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听课、查课记录表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

202156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