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里仁学院第五届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暨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05-02

为培养我院学生的创新意识,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展现学生的科技创新风采,学院决定组织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第五届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暨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选拔赛,望各系大力支持,欢迎同学报名参加,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简介

数学建模竞赛最早于1985年出现在美国,1989年我国大学生开始参加美国数学建模竞赛(MCM)。1992年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组织了我国10个城市的大学生数学建模联赛。教育部决定由1994年起由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每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UMCM)。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一项旨在培养大学生科学素质、运用数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课外竞赛活动。目前,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2020年有来自全国及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470所院校/校区、45680支队伍(其中,本科组41826支、专科组3854支)、13余万名选手报名参赛。

里仁学院高度重视该项赛事,近三年共对1000多名学生进行系统的数学建模能力培训,从中选拔出300多名学生参加全国正式比赛,其中有20多名学生获得国家二等奖,108名学生分别获得河北省一、二等奖,整体成绩在河北省独立学院名列前茅。

二、选拔赛安排

1、参赛对象

在校本科生,有一定的数学、计算机基础,有一定论文写作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

2、报名安排

报名方式:加入大赛QQ群提交,报名同学请加入QQ群:1030800909(燕山大学里仁学院2021数学建模竞赛交流群),具体参赛要求和后续事项都将通过QQ群发布,不再另行通知;

3、选拔赛题目(详见附件1)

1)A题:自动驾驶方案的相机识别系统

2)B题:土地轮耕

3)C题:人口出生率与经济发展

初赛安排:

1)参赛学生需要完成一篇数学建模论文,题目从三个竞赛题目中任选一个;

2)参赛论文格式为国赛论文格式,字数不限,要求独立完成;

3)院赛报名者需将论文的电子文档在5月9日22:00前以附件的形式发到邮箱10334215@qq.com,邮件主题:XXXXX数学建模,论文命名为:选题号+姓名+题目;

4、复赛安排

院赛组委会将组织教师对参赛论文进行评阅并遴选参加复赛学生,复赛以面试形式进行,复试答辩学生名单以及时间另行通知。复试答辩接受选拔赛推荐和自荐同学面试,复试答辩通过者作为预备队员接受基础培训和暑期培训。

5、奖项设置

选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院赛组委会将根据参赛学生数及初赛、复赛成绩评出一等奖(不超过参加人数的5%,二等奖不超过参加人数的15%,三等奖不超过参加人数的20%,获奖学生将颁发获奖证书,并依据学院相关文件给予创新创业学分,同时组委会将从获奖学生中遴选预备队员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培训。

三、全国赛安排

1、竞赛培训

全国赛培训分为基础培训和暑假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各方向的数学基础、数学软件操作和数学建模等,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全国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间:9月9日(周四)16时至9月13日(周一)0时,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理学院基础教学二部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202152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