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调整的通知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02-12

各教学单位,全体师生: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河北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参照校本部相关安排,现对我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作如下调整:

一、整体安排

2020年春季学期针对17级-19级学生的教学工作将分为两个阶段开展。

(一)第一阶段:3月2日至学生返校

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开展在线教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不间断,质量有保障。

(二)第二阶段:学生返校至学期末

学生返校后,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转换回课堂教学,依据教学计划完成本学期其余的授课任务。

二、在线教学相关要求

(一)课程范围

按照既定教学安排,在第一阶段开课的课程(不包含公共选修课、体育课、实践类课程)须开展在线教学。

(二)上课时间

原则上应与教务系统的时间安排一致(第1周开课的课程推迟1周,从第2周起开展在线教学),如需调整,须提前联系教务部办理调课手续。

(三)教学方式

选用各种在线课程平台上的课程资源,利用学习通等智慧教学工具,自3月2日起按照既定的课表,通过直播、录播、MOOC、SPOC等形式开展线上教学。

(四)教学资源

鉴于学生没有纸质教材,任课教师应尽量利用教育部提供的在线平台上的优质课程资源(见附件1,并尽力开发其他电子资源(如以PPT等方式呈现教学要点、提供电子版教材等),确保教学资源足以支撑在线教学,保证教学质量。

(五)课程考核

在线教学期间,暂时取消笔记成绩(返校后执行)。任课教师须加强包含考勤、作业等环节在内的过程考核,制定合理的过程考核比例,纳入学生的最终成绩。学生返校后,任课教师须安排一次测试,考核在线教学期间学习效果,按适当比例纳入学生的最终成绩。原则上所有课程均应有线下结课考试,占一定比例。

三、在线教学实施过程

(一)开课准备阶段:2月13日至3月1日。

1.核对教学任务,选定教学平台和课程资源。各教学单位要组织教师认真核对教学任务(附件2,如有教师因疫情无法按时授课,应及时安排其他教师接替。确定选用教学平台和课程资源(推荐的3个教学平台的在线课程清单见附件3)。如无合适课程可选,则需任课教师建设速成课(录播视频、定时发布课程PPT、参考文献、习题、测验等)。各教学单位于2月17日前将完善的附件2发送至里仁教务部邮箱(lrjw@ysu.edu.cn),只补充红色字体部分内容,注意填写时只保留本单位的内容即可。

2.完成线上课程建设。各教学单位要积极动员任课教师通过学校提供的平台根据课程进度完成在线课程建设,并于2月23日前完成线上教学所需的教学资源以及相关考核方案的上传,协调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3.在线教学培训与测试。学院将于2月17日-3月1日期间,通过多种形式对教师开展线上培训工作,各教学单位要组织教师积极参加,认真学习平台操作指南,以便更好地掌握线上资源的技术操作,完成正式授课前的测试。

4.教学保障与服务。学院将提供各方面的教学保障与服务:协调平台技术人员导入学生名单,利用“里仁学院教学服务QQ群”开展在线教学期间的沟通交流并邀请平台技术人员入群在线答疑,通知学生在线教学安排等。

(二)课程教学阶段:3月2日至学生返校。

自第2教学周(3月2日)开始,所有采用在线教学的课程按照课表安排开始运行。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利用选定的课程资源或自建课程资源按以下要求开展课程教学,保障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1.提供完备课程资源。正式开课前应完成课程教学大纲、授课PPT、作业、推荐教材等学习资源上传;课程教学期间应逐步完善该课程所涉及参考阅读书目或课程等学习资源,以及测试等教学考核资源。

2.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课前向学生发布明确学习任务,一般每周不少于一次;课堂教学按课程表可通过网络直播、视频录播、语音直播、文字图片直播等方式灵活开展;课后应有作业或思考问题帮助学生理解和巩固所学内容;定期发布课程总结回顾,帮助学生梳理结构化知识体系,一般每两周不少于一次。

3.开展师生课程互动。积极利用平台功能开展直播互动,依托平台论坛发起讨论,建立班级微信群或QQ群实时答疑等多种教学活动进行课程互动。

4.注重学习过程考核。对学生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及课后练习有检测和反馈,加强教学过程性考核,并按比例纳入课程成绩。

5.加强线上监测反馈。学院教学管理部门及时监测教学活动数据,监测教学状态,对有问题的课程及时反馈调整,确保教学质量。

四、其他课程教学安排

16级毕业设计按照《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调整的通知》执行。

公共选修课线下课程取消,用网络选修课资源替代,待开学后另行安排。

体育课和体测暂停,待学生返校后由校本部统一安排。

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类课程暂停,待学生返校后另行安排。

五、招募线上教学辅导志愿者

目前正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保证学生接受优质教育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希望广大熟悉线上教学的热心教师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师生提供教学咨询和答疑,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

有志者请加入:里仁学院教学服务QQ群(317791034)

附件:1.教育部提供的在线平台名单

     2.里仁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统计表

     3.推荐的3个平台的在线课程名单

教务部   教质部  学工部

2020年2月12日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