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里仁学院第三届学生党员微党课比赛的通知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10-30

各学生党支部:

为了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丰富学生党员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学生党员的理论素养和思想水平,里仁学院拟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微党课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本次微党课围绕内容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和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历史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辉煌历程等内容开展。通过微党课比赛,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形象生动的方式呈现,进一步激发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

二、培训学习

各党支部结合比赛内容,组织学生党员开展自主学习活动,并积极推荐党员代表参加学院比赛(有条件的党支部可组织开展预选赛),比赛过程中,应集中力量帮助参赛代表完善党课内容、提升党课质量。

三、活动对象

里仁学院各党支部学生党员

四、比赛安排

1.报名方式:采取支部推荐和学生自荐两种方式

1)支部推荐:各党支部在精心组织、充分酝酿、民主推荐的基础上,推荐一定数量的党员代表参赛(党员数量在10人以下的至少推荐1名,在10人以上的至少推荐2名),并将比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讲稿WORD版及演示PPT、视频、音乐等材料,以支部为单位,于201911817点前,以压缩文件形式发送至邮箱lrzxb@ysu.edu.cn(邮件和压缩文件统一命名为支部名称+微党课比赛材料;讲稿和PPT等材料统一命名为支部名称+姓名),讲稿纸质版于同一时间交至行政楼320室学生党建事务中心。

2)学生自荐:各支部除推荐学生党员代表外,党员可自愿报名参加比赛,并于同一时间以支部为单位按照上述要求提交材料。

2.比赛流程:党委组宣部将对报名材料进行初审,推荐一定比例的参赛党员进入复赛(复赛主要包括个人介绍和公开授课共10分钟)。通过复赛选拔的选手将于11月底前进行决赛。复赛及决赛通知另行发布。

3.参加复赛的同学会以短信的形式通知,时间和地点也会一并通知,比赛内容为PPT展演。

4.结果评选: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五、其它要求

1.贴近实际,主题鲜明。各参赛选手的授课主题要力求尽广大而致精微,把大理论同大学生关注的小事件结合起来,把文件语言通俗语言结合起来,将党的理论知识形象化、具体化。

2.设计新颖,注重效果。鼓励参赛选手利用新媒体技术,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来阐述党的政治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内容,用党课我来讲的学习形式提高党课育人的实效性。

3.严谨细致,活泼生动。参赛选手的授课内容设计既要体现党课的严肃性、严谨性、教育性,又要体现青年学生应有的活泼与生动等特点。

4.专业引领,发挥特色。参赛选手可结合所学专业,将专业知识与党的重要理论、方针、政策紧密结合,力求专业知识的凸显和专业特色的发挥。

附件: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第一届学生党员微党课比赛报名汇总表

里仁学院党委组宣部

20191030

附:微党课建议选题

1.从初心和使命角度,谈学生党员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十九大精神相关内容;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内容;

4.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相关内容;

5.从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角度,谈如何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6.结合《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党员行为规范》(试行)之学生党员行为规范,谈如何做;

7.当前大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培养;

8.以自身专业视角分析当前国内外热点事件;

9.从国家需要角度谈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以及成长成才。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