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的通知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03-08

 

为了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冠名赞助下举办的2019年“东华科技-恒逸石化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正式启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坚持“学有余力、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原则。通过竞赛,培养化工类大学生的全球化视野,突出“工程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着力促进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适应未来工程技术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需要。

 

二、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华北赛区承办单位:燕山大学

 

3.总决赛承办单位:中北大学

 

三、参赛对象和形式

 

竞赛以设计某一化工厂为题(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题目),按规定的基础设计条件范围,通过对自选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工艺流程设计、设备选型与典型设备设计、车间设备布置设计、工厂总体布置设计、经济分析与评价等部分的综合考察,按化工项目设计的要求编制设计说明书并提交大赛评审。

 

1.参赛者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参赛队由同一所学校的5人组成,设队长1人。每位学生只允许参加一支代表队,鼓励学生多学科组队参赛。

 

2.参赛团队根据竞赛命题和要求完成设计,按时提交设计作品的电子文档,参加赛区预赛。设计工作必须由本队参赛成员独力完成,不允许外人代工和抄袭外队作品。每支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

 

3.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分华东、华南、西北、华北、华中、东北、西南共七个赛区进行,参赛作品经赛区预赛评审委员会初审,遴选出各赛区的优秀作品参加赛区决赛。各赛区决赛由赛区评审委员会评选获赛区奖作品,并确定代表本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团队。

 

4.全国总决赛将在山西省太原市中北大学举行,参赛队要提交设计作品决赛文档并进行口头报告和现场答辩,由总决赛评审委员会评选获奖队伍。

 

5.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参赛作品,并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报告会,缺席者作自动放弃处理。

 

四、竞赛日程

 

1.报名组队:报名时间为201931~331日,请报名参赛的团队登录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网站(http://iche.zju.edu.cn),在线填写报名表。获准参赛的团队名单将陆续在竞赛网站上公布,并通过E-mail通知参赛团队。团队有队员因故退出时,最多允许替换或缺席1名队员参赛,否则作弃权处理。

 

2.竞赛题目:竞赛题目及参赛作品要求公布在《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设计任务书》中,参赛团队可以在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网站“通知公告”栏目中下载,或在本通知附件中下载。

 

3.实施设计:自获准参赛日至720日为参赛队实施设计、完成初赛作品的工作时间。自810日至815日为全国总决赛团队修改、完成决赛作品的工作时间。

 

4.提交预赛作品:将预赛作品相关文件于720日前按照《提交作品指南》(届时在竞赛网站上公布)的指示上传到指定的云储存上。按设计任务书要求提供完整材料的作品,方视为合格参赛作品。

 

5.预赛评审:各赛区应于730日前对提交的参赛作品进行评阅,遴选出参加赛区决赛的团队,于731日前在竞赛网站通知栏目中公开发布,并通过E-mail通知相关参赛队伍。

 

6.全国总决赛名额:各赛区竞赛委员会于731日前将赛区预赛评审的详细材料及成功参赛学校和作品清单提交全国竞赛委员会,全国竞赛委员会将根据各赛区的成功参赛学校数量按比例分配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名额,并于81日在竞赛网站的通知栏目中公布。

 

7.赛区决赛:赛区决赛于85日之前进行,具体时间由各赛区竞赛委员会确定后另行通知。赛区决赛原则上采用答辩会的形式,各参赛队依次报告本队的作品,接受赛区决赛评审专家的质询,即时答辩。赛区决赛评审专家根据参赛队的口头报告质量和答辩表现进行评议,评定各参赛队的获奖级别,并甄选出代表本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团队。

 

8.全国总决赛:参加全国总决赛的通知和参赛队名单于88日在竞赛网站的通知栏目中公布,并通过E-mail通知相关参赛队伍。全国总决赛拟于817~22日举行,具体赛程安排另行通知。总决赛内容包括作品专项评审和总决赛答辩会。

 

五、参赛红利

 

凡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的学生和指导教师,自动获得成为中国化工学会会员的资格,请登录中国化工学会官方网站(http://www.ciesc.cn/member/signup.php)填写相关的信息,并在“发展来源”项目的下拉列表中选择“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即可注册成为中国化工学会会员,获得相关会员权益(详见http://www.ciesc.cn/member/rights.html)。

 

六、参赛宣讲会

 

建环系团总支将于39日(本周六)下午200在里仁学院阶梯教室J105举办参赛宣讲会,届时将具体介绍我院历年参赛获奖情况,获奖团队现场展示,今年培训指导计划,以及邀请专业教师指导,现场报名组队等,欢迎广大同学参加。

 

建环系科协联系人:梁江伟(13081865663)、赵林(15690059901)。

 

 

 

里仁学院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建环系团总支

2019年3月8日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