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工作的业务流程

2018年12月16日 17:40  点击:[]

一、办理借款手续

1.办理借款要填写借款单,内容包括借款金额、用途,借款人签字,单位负责人签字;如办理转帐或汇款业务时除填写以上几项外,还要填写收款单位全称,银行帐号及开户银行名称。

2.注意事项:

(1).本(专)科学生不予借款。

(2).仪器设备借款必须经物资管理部门认可,五万元以上必须附合同;

(3).按现金管理规定,1000元以上的款项,要以转账支票、汇票或汇款的形式支付;

(4).借款现金达到5000元,借款银行业务达到10000元的需经资产财务部主任签字。

(5).借款现金达到5000元以上的要提前一天与出纳员预约,无预约的款项出纳员不予支付。

二、办理报销手续

领款或报销前,发票、收据或其他报销凭证必须要有经手人、验收人、单位负责人签字,如事先有借款,要携带借款单,借款达到5000元,需财务部主任签字(已办理借款手续,且报销用途、金额与借款时用途、金额一致,就不再需财务主任签字)。

具体报销手续如下:

1.办公用品

购买各种材料或办公用品报销时,填写各项费用报销单,发票粘贴于报销单后,经手人、验收人、单位负责人签字(已办理借款手续的要带借款单)到资产财务部报销。

2.购置固定资产

购置固定资产,一般由物资设备处统一采购。对经物资设备处同意自行采购的固定资产,必须到物资设备处办理固定资产登记手续,并携带固定资产验收单到资产财务部办理报销。报销办法和手续与购材料报销办法、手续一致。

固定资产是指一般设备单位价值在500元以上、专用设备单位价值在800元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单位价值虽未达到规定标准,但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大批同类物资,作为固定资产管理。

3.图书资料

购图书资料要有资料室验收及盖章,如资料品名多需在报销单后附列资料清单。

4.讲课费

讲课费要填写领款条,注明讲课人姓名、职称、课时及金额,领款人签字,单位负责人签字。

5.出差报销

(1).填写差旅费报销单,差旅费报销单上的合计数暂不填写,由财务部审核人员审核计算后再填写;

(2).外出参加会议人员前来报销时必须附会议期间食宿自理的证明,才能支付出差住勤补助,需附缴纳会务费、注册费的通知,才能报销会议会务费、注册费;

(3).教职工的探亲差旅费,未婚者一年报销一次,已婚者(夫妇在一地)四年报销一次,探亲差旅费火车按硬座,轮船按四等仓位报销;报销时,填写差旅费报销单,本单位财务负责人签字、人事部门报销。

(4).不符合乘坐飞机和软卧的要经主管财务院长签字才能报销。

(5).购买材料等支出要凭发票或填写各项费用报销单报销,不能附在差旅费报销单后报销。

6.会议经费报销

由我院承办的各类评审会、鉴定会、研讨会、学术会议、工作会议以及各种年会, 在召开前需向有关主管部门和资产财务部提交会议收支预算书,办理借款和领取收款收据;会议结束后,凭预算书、决算书、收款收据,支出发票一次性集中报销,不得分次拆零报销,会议住宿费伙食费场租费等发票需附出票单位的详细结算单,评审费、劳务费需附领款人签名清单,专项经费支付的在我院承办的学术会议费用,需经学院有关部门和财务部长审批。

7.报销后领取现多达到5000元以上的要在第二天领取,需当天领取的,要提前一天与出纳员预约。

三、内部转账

院内单位之间或项目之间的内部转账,凭"内部结算转账单",由支出单位和收入单位的经办人、负责人要签字后到财务部报销。

四、对取得的发票或收据如何辨别是否合理和合法

在日常经济业务活动中,取得的报销凭证即发票或收据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1.合理性

发票或收据上应注明购物单位、购物日期、品名(或内容)、数量、单价、金额(大小写相符)、开票人签字;汇总发票或收据应附开票单位开具的清单。

2.合法性

发票上要有税务局的发票监制章和开具单位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收据上要有财政部门收据监制章和开具单位的财务专用章(或发票专用章)。

注意事项:

(1)发票是指:税务部门印制的盖有税务专用章的用于经营性收入的票据;

(2)收据是指财政部门印制的盖有财政专用章的用于行政事业性收入的票据;

(3)财务部统一印制的院内收据作为学院内部单位之间结算的凭证,在规定范围内使用;

(4)其他报销凭证应以财务部统一印制的自制凭证为准,如差旅费报销单、领款单、借款单及各项费用报销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