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新生现状 筑未来成长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12-23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精英辅导员、骨干辅导员面向19级学生工作纪实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对高校思政工作立德树人的精神要求、全面落实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在2019级新生中开展“解惑”活动的通知,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成立以河北省精英辅导员尚雪梅和骨干辅导员常鑫、李宁、吴芳为主体的工作团队,面向全院2019级新生开展思想引导、学习辅导等工作。

   

   

为准确掌握00后大学生的思想特点、行为特征,更好地做学生思想成长的引领者、成长成才的勤务兵和奉献祖国的倡导人,团队成员设计《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新生学风建设调查问卷》,面向全院新生发放电子版调查问卷,累计回收有效问卷660余份。通过问卷,发现绝大多数19级学生已经习惯了大学的学习生活,绝大多数学生虽然能保证按时上课,但课下时间没有做到有效利用;网络成瘾的趋势愈发明显;经历中学阶段学习,绝大多数尚未习惯自我管理模式。调查结果表明:提高学习效率、加强学风建设,任重而道远。

   

   

   

在学风建设方面,团队成员选择有代表性的同学进行学习经验交流,以让同学们尽快形成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摒弃消极、懈怠的学习状态。活动中,2019级各班级自觉自省意识逐渐增强,不少班级制定《学风考风倡议书》、《班级自律公约》,为建设优良学风、班风付出了努力。

在思想引领方面,团队成员积极开展理论宣讲,努力将党的政策、理论落地开花。

   

12月16日晚,来自2019级各专业班级的代表在西大活112举行以“倾听了解心声、破解大学困惑”为主题的座谈会,常鑫副院长和李宁老师参加。座谈会上,同学们汇报了开学以来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情况,也提出了个人未来发展困惑以及在学习、生活当中遇到的具体困难。两位老师结合个人工作经验、历届学生案例、学院管理规定等方面均一一给予了详细解答。

   

12月19日下午,里仁学院2019级班级代表在J303集体聆听了尚雪梅副书记和常鑫副院长的主题宣讲。尚雪梅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通过深入解读会议精神,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治国理念,明确祖国未来发展的路线方向。常鑫以“一班,不一般——话班风建设”为题,通过视频、案例引入,引发现场同学们对班风建设的思考。幽默诙谐的语言让同学们意识到班风建设和班级建设的重要性。生动的演讲让现场同学真正懂得“为什么学习、为谁学习”这个根本问题。

探索学生内心世界、与时俱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这让团队成员更加明确自身角色的重要性和使命担当。他们结合学院“四全育人”教育理念,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里仁学子的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载着使命担当,踏上梦想征程,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取得了一定实效。

作者:吴芳、李宁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