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学院成为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首批成员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12-04

 

    2019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众行远·创新征”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MSACU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召开。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受邀作为首批成员高校参加,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尚雪梅、经济管理系团总支书记刘志红参加大会。联盟首批成员共有317所高校,其中河北高校17所。  

 

12月1日上午,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成立大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召开。来自全国两百多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及有志于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社会单位负责人与会,共同见证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成立。教育部领导,中国高校创新创业产业投资联盟、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天使百人会的负责人,地方主管部门代表,社会组织机构代表,“北斗星”导师计划首批受聘导师代表,以及众创空间孵化团队代表和相关媒体等参加了成立大会和相关活动。

 

 

教育部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做了《推动大学组织结构创新、激发高校创新创业活力》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推动大学组织结构创新,激发高校创新创业活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精准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进一步发挥众创空间和创新创业学院的育人功能,推动国家的高等教育创新。众行远,创新征。希望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的成立,可以助推大学集群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互补,带动区域经济建设,真正做到共建共享、创新服务模式。他强调,激发高校双创活力、深化高等教育创新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国家创新发展,引领大国崛起。他寄望,通过联盟的发展壮大,推动高等教育创新,为国家的崛起和民族的复兴输送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成立大会上,联盟还发布了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专属创投基金和“北斗星”导师计划。联盟将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在集聚全国一线高校、双创相关社会机构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众创空间等载体在整合和链接社会公益资源、资金资源、产业资源、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形成线下实体空间与线上虚拟空间、学校教育资源和社会服务资源结合发展的新模式,共同建设一个全国范围内没有院墙的虚拟协同大空间。

 

 

大会当天下午,还进行了两场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众多高校和政府社会力量共同探索政、校、企等多方共同推动高校众创空间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的更多发展路径。

 

 

11月30日下午,高校成员单位代表前往杭州市阿里巴巴集团总部进行参观交流。“快乐工作,认真生活”是阿里的宗旨,在阿里上班的员工都有满满的幸福感。园区规划景色宜人,处处生机勃勃。来自阿里巴巴总部的讲师从构建身份平等、校园文化、归属感和员工关怀等方面介绍了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并讲述了阿里巴巴的企业成长过程、人才培养机制和企业核心价值。

 

 

随后,与会代表了解了阿里巴巴旗下的“钉钉”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发展和应用现状。钉钉办公室的墙上有句话:“向死而生”。“钉钉未来校园”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钉钉定制教育模块,它的出现主要在于助力解决校园管理,旨在利用最先进互联网信息技术来解决教育行业所面临的各种问题。通过科技,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让学校管理、教学教研、家校沟通、学生成长记录更加简单、智慧、温暖。

作为全国高校众创联盟成员单位,我院将积极与所有成员高校携手同行,致力于打造实体空间、线上空间和虚拟协同大空间这“三个空间”共建共享,优化资源配置,整合创新创业资源,全面开展切实有效的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让更多的学生把创新创业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优先选择,全面助推高校创新创业再上新台阶,共同开启我院双创新时代。

 

来源: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作者:刘志红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