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在第十三届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获佳绩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09-02

 

8月23日至27日,第十三届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CIMC)全国总决赛在辽宁科技大学举办,来自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198所高校的370余支参赛队参与了9个赛项的角逐。由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电气工程系张奕、高宗治、路贺3名学生组成的酷翼尔队获得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国家

 

该赛事的初赛于7月15日至19日在17个分赛区、25所承办高校同时展开,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和560余所高校,共计16000余名师生报名参赛。

 

我院2017级、2018学生为参与主体,组成了3支参赛队参与了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逻辑控制设计开发赛项2个赛项的比赛,共获华北赛区特一等2项,二等奖1项。国赛的三天赛程,每天都会进行随机的赛题抽选,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限内,进行PLC程序编写,HMI绘制,MCD连接,IOT2040智能网关连接等环节,队员们冷静思考,沉着迎战,相互配合,最终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风采和人才培养“强化基础,重视应用”的特点。

 

据悉,CIMC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方向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是针对智能制造发展所需技术及创新人才进行培养及选拔的竞赛。大赛根据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的要求,于2012年获得教育部质量工程的资助,是中欧工程教育合作内容之一。大赛同时是教育部《2015年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中明确的竞赛。2016年大赛成为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活动内容之一,2017年纳入成为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的核心赛事之一,是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果。2019年,大赛被纳入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评估竞赛项目。

 

来源:电气工程系             作者:刘凯  

 

© Copyright 2018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